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与张艺谋最铁的女导演加盟奥运开幕式(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0:17 搜狐娱乐

我来说两句

  她和樊跃是张艺谋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的重要成员之一;他们并称为“铁三角”;他们共同打造了“印象系列”大型实景演出项目;他们受美国大都会邀请,联袂导演了多明戈主演的歌剧《秦始皇》,她被多明戈盛赞是最出色的女导演。

  在排练场上,她是强势的“男人婆”;在生活中,她是狂爱穿漂亮衣服的“万人迷”;她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一可爱的小女儿和优雅的丈夫,丈夫是她在北京广播学院导演系读书时的班主任。

>>>明星书法价赵本山3万 开幕式导演张艺谋500元

  她,著名导演王潮歌。

  张艺谋的声名在外,王潮歌深有体会。排练歌剧《秦始皇》时,有一次他们在纽约的一家星巴克吃早餐,有两个外国小伙子走过来问张艺谋是不是拍《英雄》的导演,在得到我们肯定的回答后,两个年轻人兴奋异常。“多明戈也说《英雄》是一部很精彩的电影,他经常跟张艺谋探讨中国功夫,对张艺谋很崇拜。在美国,经常有人问张艺谋‘你们古代真有那么华丽吗?’张艺谋总是这样回答:‘我只会拍少了,比我这个要华丽一万倍。’王潮歌与张艺谋的相识缘于一次偶然。“当时,我和樊跃在桂林做一个论坛的闭幕式演出,张艺谋那时在阳朔,他来看我们的演出。演出结束后,我们俩和他在一个宾馆见面,那次见面我们聊了很多,仿佛并非第一次相识。”这一次相识,奠定了之后“铁三角”合作的基础。于是,有了“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 “印象西湖”等具开创性的大型实景演出。

  说到“铁三角”在工作上的分工,王潮歌称主要是“时间段的不同,通常重大决定是由我们三个人共同商量确定,讨论的场面非常激烈甚至被外人认为是敌视的状态,在这种反复的争执过程当中,一个大家都认为好的方案应运而生。到实施的阶段,樊跃主要负责舞台、机械、美术、道具、服装等形象上的掌控;我负责排练、文学和音乐部分;张艺谋除了参与前期的策划还负责后期的宏观把握,比如我们排‘印象刘三姐’的时候,张艺谋正在俄罗斯拍摄电影《十面埋伏》,每天他都从深山老林里打来电话,听我们说说当天的排练情况,他说这辈子都不会做‘挂牌’的事。”>>>李安献策奥运:用多少得让张艺谋导演决定(图)

  跟两个男性导演合作,问王潮歌是否感觉到性别弱势?她笑答:“我们的创作不是按性别分配工作的,大家都很平等,主要看每个人的优势。比如我的长处是演员的调配,樊跃强在视觉上,张艺谋则很擅长宏观的掌控。当然,有时他们也有习惯性的性别优势,比如排练结束,他们会对我说:‘你今天辛苦了’,我则要求他们说:‘今天你干得特出色,然后再说辛苦了”。王潮歌觉得后面这句话除了有‘关心’还有‘肯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