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比赛场馆不能带水进入 鸟巢提供直饮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8日1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观赛,喝水是个问题。比赛场馆不能带水进入,而要在开赛前排着长龙去买水,既耽误时间,又影响秩序。北京奥运会期间,去国家体育场“鸟巢”观看比赛的观众不用再考虑这个问题。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直饮水工程竣工之后,每小时可以提供16吨清洁优质的饮用水,相当于5万瓶瓶装水,可以满足比赛期间数万名观众的饮水需要。

  “直饮水是优质直接饮用水的简称。”承接这一工程的清华同方水务工程公司廖常盛经理告诉我们,运用现代高科技生化与物化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去除水中有机物、细菌、病毒及过量金属离子等有害物质,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鸟巢”的直饮水绝对卫生,口感也特别好。

  走进“鸟巢”,每一层看台外围的休息回廊上,都设有一排排感应式饮水终端,凑过脸去,甘甜的饮用水便直接从水管中缓缓喷出,供观众尽情饮用……“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都喝上了‘中国制造’的‘直饮水’。”廖常盛如此描述将来情景。

  “鸟巢”底层的8个直饮水机房里,施工正在紧张进行。因为暂时还未通电,机房中光线很暗,只能依稀看见一台台正在安装的制水设备。

  “直饮水制作的流程大致是这样的:先将市政自来水引入容积箱,经过预处理之后,还要经过四层过滤系统,分别是石英砂层、活性炭层、水质软化层和5微米过滤器。经过过滤层的沉淀、吸附、软化、初滤,再进入纳米过滤机。”廖常盛说,纳米过滤机中的纳米过滤膜是直饮水制取的核心设备,它会将分子量200以上的杂质全部去除,却保留了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小分子,在保证洁净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持了饮用水的品质和口感。

  从纳米过滤机出来的水经过紫外消毒杀菌器和臭氧消毒,再用变频水泵输送到各个饮水点。廖常盛特别强调,输水管线是食品级的抛光不锈钢管,直饮水在其中每6小时左右密闭循环一次,“这样可以确保您随时喝到的都是新鲜水。”

  承接过不少直饮水工程的廖常盛说起这次在“鸟巢”的任务,显得既自豪又审慎,“每小时制水16吨,工程量并不算大,但要求非常严格,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特别仔细的设计和检验。魔鬼在细节之中,我们必须确保任何环节都不出现疏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这里观看到最高水平的比赛,也喝上最高水平的直饮水。”(记者 杨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