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华社:上海带着浓浓爱心迎接特奥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0:52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奥运专电通讯:上海带着浓浓爱心迎接特奥会

    新华社记者叶锋 肖春飞

    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特奥运动员、教练员正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在向世界展示生机与繁华的同时,也在展示上海以及上海背后的中国的博大的爱心。

    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10月2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这是世界特奥会40年来首次走进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权事业建设的伟大成就,将通过特奥会向世界集中展示。经过中国人民5年的精心筹备,上海已经万事俱备,带着浓浓爱心,就等特奥会2日晚在上海体育场隆重开幕。

    (小标题)需要用爱心来办的比赛

    自2002年中国上海申办特奥会成功后,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上海有条不紊地推进特奥会筹备工作。近年来,上海承办过多项国际大赛,但筹备特奥会,既考验上海的硬件标准与专业程度,更考验上海这座城市的爱心,因为由智障人士参加的特奥会,体现的是一种人类的互助,人类的真善美。

    这是需要用爱心来办的运动盛会。特奥运动员的房门上贴了水果或动物图案的标记,房内两个床头分别贴了蓝、绿标识,撤去玻璃杯代之以纸杯……这两天,上海静安区美丽园大酒店在客房内搞了许多“特殊化”。10月3日起,该酒店将接待来自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三个国家的特奥运动员共38人。“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性,我们在细节上作了很多‘小动作’。”该酒店房务总监李福明说。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本届特奥会社区接待部部长高菊兰说,上海参与接待特奥运动员的宾馆共有95家,在住宿、用餐、医疗保障等方方面面,都投入了细致爱心,精心准备。

    充满爱心的细节还体现在赛场上。记者在即将举行特奥体操比赛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看到,大厅入口增设了无障碍坡道,电梯增加了低位按钮和监控设备,厕所洗脸架新装了不锈钢扶手,地面铺设了防滑垫。场内供运动员休息的板凳则被换成更舒适的软折椅。

    这几天,4万名特奥会志愿者已悉数上岗,迎送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等候在机场、车站,笑迎远道而来的特奥运动员;近5800名演员正在上海体育场内为开幕式忘我排练,安保部门已就绪,通信部门已到位……经过多年筹备和紧张冲刺,殷勤好客的主人,只等着来自远方的客人欣然入席。

    “爱心”正成为城市生活的新主题

    素来以经济建设的成就为人称道的上海,也正在张开她温暖的臂膀,播撒爱心与希望。

    日前,一部由智障人士主演的电影《我的哥哥安小天》在上海公映。片中的智障哥哥和妹妹两人相依为命、不离不弃的人生故事,深深打动了观众。一位观众含泪告诉记者,智障人士真诚、单纯、热爱生活,他们需要关爱,也值得尊敬。出租车司机张吉说,以前看到智障人士打的,他不愿停车,“总觉得这些人怪怪的,而且万一在车上突然发起病来,还增加麻烦”。现在,遇有智障人士等车,他会慢慢把车靠近,微笑着说一声“你好”,还会主动下车开门。上海普陀区悦苗残疾人寄养园生活着70多名智障人士。园长吴忠伟说,2003年,寄养园刚办起来时,小区居民觉得这些人“有损小区形象”,还曾一度逼物业公司出面让寄养园迁走。如今,居民的态度已完全转变,每周都会有人三三两两地前来探望这里的智障人士,并带来礼物和问候。

    最近的抽样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市民对特奥会的知晓率已达92%,“特奥”已成为这座永远不乏创新的城市中最流行的词汇之一。今年5月,上海在原先表述的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后面,又增添了“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上海市民日渐生发的对待智障人士的一种大气、包容、爱心的理念,对上海城市精神作了新注解。

    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邓肯·休伊特也看到了这一点。他说,富起来的上海人要向中国同胞证明,他们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热心”。

    体验中国 体验上海 体验爱心

    10月2日晚开幕后,本届特奥会的篮球、田径、羽毛球、足球等21个比赛项目以及舞龙、板球、龙舟和机能活动等4个表演项目将在上海19个区县的各个场馆全面展开。来自世界各地的特奥选手和他们的教练、家属,将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体验这个古老国度的爱心。

    27日下午两点,纳米比亚特奥会代表团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一名在途中就已多次呕吐的代表团成员出现了胃痛。中午在宾馆用餐时,胃痛再次发作。负责接待的杨浦区新江湾城街道的工作人员火速将他送往医院,一直陪到深夜,直到病人脱险。纳米比亚代表团团长玛格利特极受感动。她说:“上海是一个让人有安全感的城市,人们无微不至的服务,一定会让特奥会圆满成功,运动员们将在这里有终身难忘的经历。”

    来自非洲留尼旺岛的特奥会代表团是首个抵沪的海外代表团。团长马约说:“中国是个开放的国家,上海是个美丽的城市,这里的人们也很热情,一下飞机,就有志愿者上前服务,我们的运动员一定会在上海有一段美好的时光。”(完)2007/09/29 10:4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