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盐城词女:占旭刚建议我参加歌曲征集活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2: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本报刊登了题为《盐城女子作词24首入围北京奥运》的报道,介绍了盐城“才女”薛子君创作27首歌词作品24首入选奥运的事情。报道一出,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对其“为什么喜欢上写歌词,为什么能在短短的一个半月的时间写出那么多首的歌词作品,且入围率如此之高”很感兴趣。

  为此,本报记者再次赴薛子君的家对其进行了专访。

  江南时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歌词创作的,当时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薛子君:我是学纺织质量检验专业出身的,1990年毕业后就去一家丝绸公司做质检工作。不过在工作之余,我总爱看看书,写点东西。2006年底,我便辞职下海经商,但遭遇失败,于是,便决定把精力放在写作创作上,并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还参加了腾讯网第二届作家杯原创作文大赛,获得了二等奖。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我的个人空间里面,意外发现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的留言,说我的诗歌她和她的同事看了之后,觉得写得很有歌词的意境,并建议我,可以转向歌词创作,她的建议坚定了我歌词创作的决心,这个给我的触动很大,也让我有了歌词创作的动力。

  江南时报:那你又是怎么想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写歌的呢?

  薛子君:今年7月初,我为浙江某养生馆写了一首歌,当时词写出来之后,广西北海一位著名的作曲家帮我谱了曲。在去送歌的过程中我恰巧遇到了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一位副裁判以及奥运举重冠军占旭刚,能够见到两位名人,真的很兴奋。更让我高兴的是,这位副裁判当时看到我的作品之后,大加赞赏,并建议我参加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活动。参加奥运歌曲征集,这是每个人的心愿,但是,我的作品能够得到专家的肯定,也让我坚定了为奥运写歌的决心。

  江南时报:那你当时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创作出这么多的作品来的,有没有想过会入选24首?

  薛子君:当时,我去北京通过初步的“考验”之后,就立即赶回家,进行歌词创作,由于时间很急,我是7月3日才开始创作的,但是,我所参加的这个歌词创作活动截止日期是8月20日,因此,对我来说只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创作的过程中挺苦的,有时候是通宵达旦。但是,我不后悔。我认为只要在我的作品中把我对奥运的一种情感抒发出来就行了。因此,当时创作的灵感来得比较快,创作的效率比较高。但是,能够入围24首,这是我没想到的,这也算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吧,除了兴奋、激动之余,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加到奥运中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吧。至于能不能最终成为奥运的歌曲,我觉得这个并不重要,能够入围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是成功了。

  江南时报:你从去年开始创作歌词,你觉得创作歌词对你个人来说,带来了什么?你所取得的成绩对其他人有一种什么作用?

  薛子君:我觉得创作歌词让我改变了许多,包括我的性格以及对生活,对人生的态度。我以前写的诗歌大多是一些充满忧郁的情感,但是,现在为奥运写歌,让我的作品充满了激情,我也始终是怀着一种激情澎湃的心去创作的。虽然很多人都认为,歌词创作这种东西应该是从事音乐的专门人士所做的事情,其实,这是个不正确的观点。我所取得的一点点小成绩,只能说是一种勤奋的结果,因为我喜欢这个,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开始的一种态度。我也只是把自己对奥运的一种情感,激动、兴奋、责任,通过我的文字表露出来。

  江南时报:明年,2008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始了,你觉得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应该为奥运做些什么?

  薛子君:2008年奥运会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体育盛会,它不仅仅只是一种纯粹的竞技比赛,更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风采的大好机会,我们虽然不能直接为奥运出把力,但是,可以通过我们各自拥有的方式来支持奥运。为奥运会写歌词只是我支持奥运的一种方式,其实,还有更多的人,他们也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在为奥运的前期准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江南时报》 ( 2007-09-29 第02版 )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