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暴雨袭京对明年奥运会的警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29日19:15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一辆越野车困在安华桥下的积水中 (京华时报 张沫)
一辆越野车困在安华桥下的积水中 (京华时报 张沫)

   搜狐编者注 本文为8月3日人民网文章

   8月1日晚8时开始,北京城北出现局部特大暴雨。北三环安华桥下积水2米深,致使双向交通中断,北三环主路封路两公里。

  就在头一两天,也因雷电交加、暴雨倾盆,首都机场数百航班延误,致使近万乘客滞留机场,有不少人对善后工作不满。

  暴雨来袭,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让人不免有些忧心:明年举办奥运会,出现类似情况怎么办?

  应当说,对于明年的这场盛会,北京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顺利进行。

其中当然包括了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安全、交通等方面问题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此次暴雨袭京,我们看到了这种建设的成效,也看到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在一定意义上说,此次暴雨袭京或许来得正是时候,它使我们有时间有余地全面地检验我们的应急体系建设,在奥运会如期来临时,我们能够真正做到有备而无患。

  应当看到,从前些年的暴雪袭京,到奥运会的应急体系建设,北京的城市管理和应急工作变得成熟了。当年一场暴雪,使交通几乎瘫痪。而后这种情况基本未出现。此次暴雨来袭,北京的反应变得相对迅速有序。比如封路比较及时,使事故较少发生。对积水现场进行疏通,武警战士头天搞了防汛演习,今天即派上用场。在一些危急现场,都能看见有关部门的身影。在朝阳区慧忠路段,还有3名年轻男子不顾雨大水深义务疏导交通,等等。这些都从一个侧面说明,责任部门是在场的,信息是通畅的,市民也体现了较好的文明素质。

  但从应急管理及成效看,其不足表现在相关信息传播还不是很有效,有的反应不及时,有的管理过于粗放,未能妥善处理。比如,有不少司机可能不知暴雨情况,也不知路段积水信息,致使有过往车辆没顶,去现场排水的时间比较晚,机场对乘客的安置不尽如人意等。

  而从更深层次原因看,城市排水系统还有进一步疏通畅达的余地。暴雨来袭前,我们还有必要先期检查排水设施的通畅与否。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还应当有更周全妥善的应对之策。

  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一提。其一是,把基础性工作切实做到位。比如,城市排水系统是否还有不通畅的地方?有些排水系统是否还需要改造?某些路段的规划和通行设置是否还不合理?把可能产生问题的源头堵住了,出大问题的可能性就极小。其二是,应急预案应当全面和有效。面对紧急情况的出现,应急预案的成效不是取决于某一方面做得有多好,而是取决于做得最不好的那一方面,也就是木桶理论的那块“短板”。这就要求我们从各个方面来思考预案的科学性,并通过“预习”等来检验其有效性。

  夏季是暴雨、冰雹等易发生的季节。同时,公共安全、公共交通等出现问题,都可能对明年奥运会的举行产生不利影响。为了避免被动,就要赢得工作的主动权在我们手里,从暴雨袭京的警示开始,从现在起,对相关工作做一个全面的审视与检查,当是必要之举。

  而从根本上来说,无论是暴雨来袭,还是为奥运会做好充分的准备,都只是一个契机,为的是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最终的目的,则都是更科学地管理好城市,发展城市文明,让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有了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许多工作的开展就不是为了救急、应急,而是更多的着眼于长远,而我们工作的成绩就不仅是见效于一时,而是作用于久远。(陈家兴)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