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将改变中国什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14:06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搜狐编者注 本文为8月10日东方网文章 

   作者张生泉 2007年8月8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奥运的激情正在逐步升温,伴随着盛夏的热度扑面而来,奥运的各项筹备工作也由此全面进入了倒计时。

每一个热爱奥林匹克的中国人和外国人此刻都怀揣着梦想,充满着遐想,期待着明年鸟巢中飞出金凤凰、飞出新感受、飞出让国人和世人心灵为之一震的美丽画像!

  奥运会将改变中国什么?

  奥运会将改变中国传统理念,提升绿色的地位。中国传统的理念在颜色上有哪些特色呢?也就是说,哪些颜色在中国人的心里占据地位呢?我想,首先是黄色。我们的文明发端于黄河,我们的皮肤是黄色,我们的寺庙等建筑是黄色,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皇上身披的龙袍是黄色……黄色文明确实是中华文明、农业文明(金灿灿的麦穗和稻谷都是黄的)的本色。其次是红色。我们的国旗、党旗、军旗都是红色,连少先队的旗帜也是红色的。红色对于自从1921年以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来说,确实是一种动员人、激励人、振奋人、鼓舞人的力量。红色,就是牢记政权的取得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取的。红色在革命党奋斗的过程中之所以具有重大影响,还是和我们传统语汇的表述有关。比如,我们对某个人的知名度认同,会用一个“红”字来概括,明星是“红”到可以出场费XX万、“红”到一路走来没有“红灯”阻拦、“红”到有人可以为他(她)爱得死去活来!

  但是,现在不同了。虽然,黄色、红色等颜色还会在我们生活中继续产生影响;但通过奥运会的举办,“绿色”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为国人认识,这种认识告诫我们,绿色不仅有人和自然的关系内涵,还有人和人的关系内涵。和平宁静的赛场是和平宁静的社会的一个体现、一种成分、一项指标。人和人和平了,人和自然也能够亲近了、亲和了、亲切了,这种亲就是和睦。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和睦;一个是自然、一个是人际,全部加起来就是和谐。和谐的社会就是生态良好的社会;就是生灵活现的世界;就是生命意志高扬的境界。虽然,我们目前就这一步还有差距、还有障碍、还有比较艰苦的一段路要行走和跋涉,但是以奥运会为契机、把绿色的种子扎在民众深厚的土壤中,把绿色的规范树在政府的运作中,把绿色的象征从赛场移植到市场、人场、气场等一切不仅有“场”物理特性、而且还有“场”精神品格的空间,奥运会将把这一切持之以恒地显示、显现、显成,让奥运赛场风云变幻的美好瞬间成为中国人展现自己绿色追求的永恒努力。绿色使中国永远年青,使中国永远活泼,使中国永远健康!

  奥运会将改变中国的实力形象,提升科技的地位。在今天风云突变的世界里,科技是一个国家使自己屹立于世界民族的自信和力量。印度和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而且印度的软件设计和制造业比中国可能还要更先进一些;但是,印度没有奥运会这样的舞台,没有奥运会这样的契机,没有奥运会这样的从体育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层面的通道。所以,我们必须抓住这样的舞台、这样的契机、这样的通道,把神舟6号这样的高科技和开幕式、闭幕式乃至其他能够显示自己实力的体育场馆设施、设备、设计等手段结合起来,让世界知道《红高粱》之后的张艺谋不仅有驾驭蒙太奇也有驾驭高科技的能力、知道包括港澳台之内的大中国还有更先进的技术和科学力量、知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如何快速进步用科技武装自己的惊人事实。悉尼奥运会的管理高效和雅典奥运会的先进理念既给北京奥运会带来挑战,更给北京奥运会带来展现自己新实力和新概念的机会。邓小平生前梦寐以求的综合国力提升的愿望,可以在奥运会上有一个阶段性成果表现的时机了。奥运会改变了中国科技,中国科技促进了包括体育在内的各项事业的突飞猛进。

  奥运会将改变中国的人文态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至今仍然有现实意义的精髓。人文态度是一个国家“脸面”,它让世人了解了一个民族的文化脉络。以体育赛事为例,在北京办奥运会多拿金牌当然是题中应有之意;但是,比金牌更加重要的运动员的交往、体育赛事的精彩和整个运动会的成功。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让我在金牌第一和举办第一的奥运会之间作一个唯一选择的话,我可能更选择后者、而不是前者!因为,金牌第一固然重要,但在你的国土上举办人类体育的盛会,让世界看见你金牌背后珍贵的人文精神和来之不易的“和家欢乐”追求,确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外国人(包括某些体育强国)有利用主场优势让客人疲于奔波而在文化上、国格上失分的事情,我们当然也可以利用主场优势,但要有度、要有节制,一句话,要有人文涵养,这是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风度。

  奥运会既然来到中国,对于中国来讲绝对是一次把中国文化、特别是人文态度输送给本国青少年、世界青少年的佳机。在谈到举办奥运会工作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是难易并存”,因为做出“让下一代满怀奥运梦想”这样的承诺很容易,但是实现这一诺言却很困难。”罗格说:“我们必须竭尽所能为奥运梦想做各种各样的努力,巩固奥运会第一大体育盛事的地位也并非是一件易事。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在全世界青少年心中播撒热爱奥运的种子,所以,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罗格的话语是对我们举办好奥运会在人文教育方面的最大期待。

  目前,中国正大力倡导“节约型社会”的理念,而这与国际奥委会节约办奥运的主张是一致的;大力提倡“和谐社会”的理念,而这与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的主题相吻合的;现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50万人,50万的人数再怎么样,是一个有限的数字,而通过这个数字我们发现的青少年一代和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人文精神的光大、民族凝聚力的喷发,这是国家软实力的表现,也是国家竞争力的表现——奥运会带给中国的改变真是很多啊!

  奥运会肯定改变中国!除了中国、还有世界,都是这种改变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