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巡礼 北工大体育馆空调最“牛”(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14:38 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千龙网9月30日讯(记者王玲)  汽车驶下东四环四方桥往西行进,远远地,道路右侧便有一座造型独特的银灰色建筑物映入眼帘,屋面形似扁平的羽毛球,建筑形体轻盈优美,曲线简洁流畅。这是唯一一座位于北京市东南区的奥运比赛场馆——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项目将在这里举行。今天,它已经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四个高校场馆中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奥运新建场馆。

体育馆全景
体育馆全景

    世界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 钢结构、照明、空调等全部自主设计施工

  走进北工大体育馆,抬头仰望,可以看见弦支穹顶的5道环向钢索和每环56根径向钢拉杆,象征着我国56个民族手牵奥运五环。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4383平方米,赛时总座位数7500个,比赛馆总高度25.9米,热身馆总高度15.5米。

  “要说北工大体育馆最大的亮点,当是其建筑、结构、空调、照明等所有专业的设计和施工均由我国自主完成。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爱林主管学校建设规划,其本人也是国内著名的建筑专家,他介绍,钢结构方面,北工大发挥学科优势,于去年主编出版了我国首部《预应力钢结构技术规程》,应用自己的专利成果,与设计、施工单位共同创新完成了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

    北工大体育馆的预应力弦支穹顶结构,达到钢结构体系合理与建筑优美的协调统一,体系轻盈,刚柔并济,代表了目前国内最高水平,不仅节省了用钢量,并且为其他在建奥运场馆如国家体育馆、北大体育馆钢结构建筑提供了依据。

  2006年10月24日,一位国际奥委会官员视察北工大体育馆时,看到如此高水准的钢结构,特意问张爱林副校长,“这是谁设计的?”张爱林十分骄傲地回答,“钢结构、照明、空调等全部是我们自主设计施工!”

紧张施工
紧张施工

  八月流火与场内7500名观众的挑战 对场馆内风速和温度严格控制创奥运记录

  奥运会期间正值北京最热的八月,场馆内的空调系统势必将开足马力。众所周知,羽毛球比赛对风速的要求是很高的,而艺术体操比赛中如抛彩带、抛彩球等动作也对风速有严格限制。北京奥组委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视察北工大体育馆时,也对馆内的空调和风速问题非常关心。

  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然向记者介绍,体育馆采用了分层空调和席下送风的气流组织设计,通过对比赛厅的气流、气温做CFD仿真模拟研究,使气流分区合理管理,既可以减少大空间的能源浪费,又可以将比赛大厅内距地9米的内的气流速度严格控制在每秒0.2米以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

    “在北京最炎热的八月,在场内观众多达7500人的情况下,实现对场馆内风速和温度如此严格的控制,这在奥运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张爱林副校长说。

  在节能环保方面,北工大体育馆也堪称典范。据介绍,北工大整个校园实现了雨水收集利用,体育馆人行广场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部分灯具采用高效发光二级管(LED)照明,体育馆冬季采用地热供暖方式,夏季采用水源热泵系统制冷,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理念。

擦拭座椅
擦拭座椅

    赛后用作师生活动中心及国家队训练基地 奥运场馆将成为北工大最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

  北京工业大学成立于1960年,1996年成为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的百所重点大学,成为北京市属高校的“领头羊”。为落实“人文奥运”理念,学校重新规划了整体校园,达到了人、自然、建筑与环境的和谐优美。

    北工大体育馆距离国家羽毛球队只有3.5公里。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学校两万多名师生的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市民文体活动中心和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

  “‘体教结合’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思想,也是现代一流大学的特征。”张爱林副校长说,在北工大建设奥运场馆,是学校难得的发展机遇,是服务北京的难得机遇,对于建设有浓郁大学文化氛围的优美校园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竣工典礼
竣工典礼

  有鉴于此,学校提出了“融入新北京,服务新奥运,建设新工大”的战略构想,认真落实三大奥运理念和节俭办奥运的精神,突出了“体教结合,刚柔并济,自主创新”的内涵特色,“奥运场馆将成为北工大校园最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张爱林副校长充满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