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地铁5号建设注重文物保护 采用高科技环保技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16: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北京地铁5号建设中注重文物保护 采用高科技环保技术


崇文门的地铁装修充满古朴人文气息 官方网站 李威摄

  官方网站讯 北京地铁5号线将于10月7日正式开通试运营。有关方面在北京地铁5号线建设过程中注重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并且在建设中采用了多项高科技环境保护技术。

  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以前。秦汉以来,北京地区一直都是北方的重镇,元、明、清三代均建都北京,虽经战火但现如今依然保存了大量的极具特色和重要的古代建筑。

北京地铁 5号线经过市中心繁华地带,施工邻近区域存有大量的古代建筑。全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天坛公园、雍和宫等5处,有宁郡王府、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土城遗址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以及蔡元培故居等多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不论采用浅埋暗挖法还是盾构法,地铁工程施工都必将引起地层变形,从而对这些古建筑物产生影响。工程建设中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主要采用监控量测的保护措施,严格控制隧道开挖引起的地层变形等必要的洞内、结构加强手段。有效的保障了北京地铁5号线沿线的文物古迹没有收到任何影响。

  轨道交通系统的振动主要包括地铁列车移动时车轮与轨道接触引起轨道周期性的振动,以及车轮在轨道接缝处引起的冲击振动,同时还包括由于轨道不平顺以及钢轨顶面不均匀磨耗、车轮偏心等因素造成的振动。这些振动经钢轨通过道床传到隧道结构,再通过隧道结构传递到周围的土层中,进而通过土层向四周传播,诱发了附近地面建筑物的振动。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采用了“分级减振”的原则,对减振要求不同的地段,采用相应减振等级的轨道结构。在满足减振降噪要求的同时,控制工程成本。

  较高减振地段一般采用轨道减振器扣件,为适应高架、地下不同轨道结构的特点,地下线采用III型轨道减振器扣件、高架线较高减振地段采用Ⅳ型轨道减振器扣件。两种减振器扣件减振效果、造价相当。在对宋家庄站至刘家窑站、东单站至雍和宫站区间原一般减振地段进行减振改造时采用的是先锋扣件。

  工程在宁郡王府、协和医院等地段采用减振性能更高的钢弹簧浮置板道床。这种道床结构是将轨道固定在钢筋混凝土质量平台上,平台再放在由柔性弹簧组成的隔振器上。隔振效果可减少20~25dB,同时可消除固体声,隔振系统固有频率约5Hz。施工简单,精度易保证。其钢弹簧的疲劳寿命长,也容易更换, 不影响地铁正常运营,是隔振系统中技术先进、成熟的设备。

  地铁五号线正线全长55.34公里(正负线合计),其中采用减振器扣件总长 20.53公里,占总长的37%;采用先锋扣件总长7.99公里,占总长的14%;采用钢弹簧浮置板道床540米,占总长的1%。各类减振措施合计总长29.06公里,占总长的52.5%。

  地铁5号线建设中广泛采用了环保节能措施。在北四环以北地面及高架线路的敏感地段安装了半封闭声屏障或不同高度的直立式声屏障。车站风亭、车辆段、停车场的空压机、水泵、风机等进行了消声、隔声处理,采用治理措施后的地方, 环境噪声都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对于地铁5号线地面、高架线路振动敏感地段设置了轨道隔振器,地下段穿过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振动敏感区段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满足了国家的标准要求。车辆段、停车场均设置了水处理站, 生活污水、生产污水经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5号线车辆车体材料使用不涂装的不锈钢车体,取消了油漆库;地铁车辆使用碱性免维护蓄电池,不产生酸雾气。地铁5号线环境保护设施己经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特别是在地面及高架部分, 在原环评报告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部分的声屏障设施。

  地铁5号线在全线设置了声屏障安装螺栓,并在重点区域涉及设置了全封闭式、半封闭式及4米、3米、2米的直立式声屏障。声屏障的结构由隔声吸声板、透视隔声窗(夹胶安全玻璃)、透视隔声聚碳酸脂板等部分组成,隔声效果极佳。

  地铁5号线声屏障保护的噪声敏感点共23处,比环评报告中所列的敏感点增加了7处,声屏障总长度增加了3390延米,增加到7455延米,也就是说37% 的地面及高架路段设置了声屏障。声屏障投资也从环评报告的3377万增加到 6900万元。

  地铁5号线车站噪声与振动的通风空调设备,在设计中均也采取了减振降噪措施。通风空调设备(风机、水泵、冷水机组、空调机组等)在设计过程中优先选用噪声小,运转平稳的设备。在设计中对产生噪声和震动的设备考虑消声和减震措施。风机前后设置消声器。通风、空调设备与其基础之间设置减震垫或减震器。室外冷却塔采用超低噪声塔,并配置风机变频装置,在夜间低负荷情况下通过降低风机转速来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地铁5号线采取的多项措施,可以保证沿线周围敏感点达到北京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相应功能区的要求。(李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