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地铁5号线充分体现人性化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30日16:3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讯 北京地铁5号线南起宋家庄,北至天通苑北站。全长27.6公里,穿越崇文门、东单、亚运村等繁华市区,连通人口密集的天通苑地区。5号线开通之际,最小发车间隔为4分钟,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36公里,差不多平均1分钟走一站,加上停站时间,全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

10月7日开通试运行后将使千千万万市民免除坐公交纵穿京城动辄三四个小时的拥堵之苦。这条现代化水平国内领先的地铁新线无论是总体设计、施工方案、车辆、车站的设计和各项设施的布置等多方面处处体现人性化理念。

  地铁5号线最初的设计方案并没有天通苑站这一站点,但建设前征求市民意见的时候,人民代表提出天通苑小区附近人口较多,建议增加一个站点方便广大市民出行,后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增加了这个站点。增加站点虽使5 号线的预算增加,但能大大缓解天通苑北部地区数十万居民的出行,同时有效的缓解天通苑北站的客流与交通压力。

北京地铁5号线充分体现人性化理念

5号线站内各种标志清晰明确 本文图片均由官方网站 李威摄


  5号线本着“安全运营功能、导向系统、人性化设施系统全面优化”的原则进行系统装修设计。各站装修主要突出了简约、流畅、明快的现代气息。全线站台既统一又风格各异。每个站厅都有自己的特色,设计的风格不重样,外形简朴又具有中国传统美感和现代感。5号线车站的设计美观新颖,但这并不是惟一的追求,最大限度方便乘客的理念渗透于车站各处的细微设计。5号线是北京第一个具有按新标准设置的乘客导向系统的地铁线路。根据导向系统,乘客在地铁周边会很容易找到地铁站。在地铁中,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出入口。信息将会显示在站台内悬挂的电子显示屏上,而不是原来的图板,这样可以更好地更新换乘信息。

北京地铁5号线充分体现人性化理念

车内座椅采用流线型设计


  5号线以淡紫色作为自己的标识色,淡紫色点缀着整个车厢,扶手、把手、车顶等等,简单的线条显得轻快而活泼。车厢内全部是弧形设计。车门两侧的扶手略呈弯月型,不锈钢的顶部设计为圆顶型。坐椅采用流线型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坐上去更为舒适。扶手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手臂放着更舒服。车厢中间的扶杆也设计为三根住式,便于更多的人扶握。车厢内采用了橡胶防滑的地板。

  车厢还随处可见各种内容的标识。老幼病残孕专用座位不再是一行字标识,而是通过插图形式,将孕妇、老人、小孩等特定人群标示出来,简洁直观。

  5号线与己建的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在建的10号线等多条轨道线路实现了换乘,按照规划5号线还将与拟建的多条轨道线路实现换乘。5号线沿线的车站,每个都选择一个出口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处,方便周边市民骑车换乘。每个地铁口方圆500米之内的道路上都有提示标识。5号线和公交车的换乘大部分可以在百米之内解决,最远的不超过150米。在离市区较远的五号线起终点宋家庄车站和天通苑北站专门建设了机动车停车场。

  地铁5号线采用的是长春客车制造厂生产的目前国产最先进的地铁列车,首次采用全不锈钢无涂装车体。是目前北京地铁车辆中最宽敞的,比原来的车要宽20厘米,高50厘米。6节车厢之间以大通道连接, 便于行走,显得空间格外宽敞。新型列车最多可同时承载1424人。

  地铁5号线车厢内一改以往的风扇通风降温模式,采用空调系统进行整体控制。空调安装在列车顶部,冷风器是左右摇摆的,避免了一面乘客一直被冷风吹的窘境。而热风装置安装在座椅下面,采用热敏丝发热的原理,冬季即使列车在地上运行,也能使车厢内保持在16℃以上。

  地铁5号线列车在车厢设置了“乘客紧急报警器”以及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轮椅固定装置。在每节车厢对应的位置都设有一扇应急逃生门。车体内还配备了折叠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司机将先拉开逃生门,然后放下梯子方便乘客逃生。

  “超速防护系统”也是地铁5号线采取的一项新技术。即列车如果超速行驶,自动控制系统将自动进行减速操作,以保证列车不会出现追尾等事故。列车车轮上安装了降噪胶块,大大降低了轮轨间的噪音。列车在行进过程中非常平稳。

  列车还设有撞击能量吸收区,即使列车以25公里/小时的速度与另一静止列车发生意外碰撞,司机与乘客也不会受到伤害。

北京地铁5号线充分体现人性化理念

车厢内的电子显示屏


  5号线首次安装了乘客信息查询系统。这一系统还可通过每节车厢的电视播放实时电视节目,包括新闻资讯等。奥运会期间,乘客坐在地铁中就可以看到直播的赛事。此外,在每节车厢中还装有两个摄像头来收集车厢情况,它同时可以传送至指挥中心,使指挥中心能够实时监控车辆行驶情况及车厢内情况,所以这套系统不但具备服务功能,还具有反恐功能。

  地铁5号线是北京第一条全线加装安全门的轨道交通线。安全门可以有效地将乘客和轨道隔开,当列车到站时,列车车门与安全门严格对应,同步开启,从而免除乘客不慎跌落站台的安全隐患,保障了乘客安全,也更加环保。

  在沿线23个站内上都设有电子查询系统,可以进行列车时刻查询,还可以收看新闻、查看天气信息、查看可以换乘的公交线路,公告信息、列车时刻、周边环境、首末车时间等,极大地方便了乘客。

北京地铁5号线充分体现人性化理念

自动水平步道


  每个车站都有残疾人直升电梯,垂直高度超过6米的出入口设自动扶梯和残疾人电梯。站内均配套高等级厕所,还有专供的残疾人厕位。地铁5号线崇文门、东单两大换乘站都在换乘通道内设置了与机场类似的水平自动步道。乘客三分钟内就能完成换乘, 免去乘客走路之苦。

  地铁5号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为流线型设计,能够同时实现刷卡进站和验车票进站。5号线全线安装了自动售检票系统,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将安装10个以上的检票闸口,小站则安装6个左右。乘客可以在自动售检票系统刷卡、投币乘车。

  地铁5号线成功运用了“新型地铁通风空调多功能集成系统”,将地铁区间隧道通风系统和车站通风、空调系统较好地集合在一起,使得站台和车厢内空气清新了许多,给广大乘客舒适的感受。这套系统采用了风机变频技术,可以根据一年四季的气候进行通风量的自动调节,降低了综合造价,节省运行费用。

  5号线通信系统是5号线运营指挥、企业管理、服务乘客的网络平台,主要由传输、公务电话、专用电话、无线、闭路电视监视、广播、时钟、通信电源及接地等子系统组成。其最大特色就在于以国际流行的星型组网方式替代了传统的链型组网方式。采用星型组网一旦一个结点出现故障,整个系统仍可以继续工作, 彻底改变了线性的基础设施物理结构弱点,所以地铁5号线在抗灾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得到了根本提高。

  此外,5号线采用的通信系统属于开放式的平台系统,可以灵活地添加未来的全新功能。在平台网络管理方面,从远程地铁的中心管理局可以对每个远程的站点进行故障的诊断和系统的修改,对地铁的工作人员来讲使用和维护起来非常直观方便。

  地铁5号线所有铁轨采用的都是无缝技术,只有经过道岔的时候才留出缝隙,列车在行驶时不会出现异响。

  地铁5号线还设置了专门的商用通讯机房,引入一种新式光缆,北京移动的信号己经全面覆盖,乘客全程可以接听和拨打移动电话。(李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