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连热情接待韩国特奥运动员 在孙继海家包饺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1日08:59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78名韩国特奥运动员成为大连人的座上宾。他们来到沙河口区中山公园街道天兴社区,分别被10户热情的大连市民迎进家门,一起体验浓浓的大连“家”味儿。

  2007年10月1日至12日,第十二届特奥会将在上海举行。

作为这项全球性赛事的传统项目,比赛开始之前,运动员将到东道国的各个城市一起进行“社区融合”。根据组委会安排,除上海外,全国有大连等11个城市负责这项工作。天兴社区则代表大连,负责接待来自韩国的特奥运动员。

  10户大连社区接待家庭各具特色

  此次天兴社区确定的10户接待家庭各有特色:有的爱好摄影,有的擅长书法,有的喜欢收藏,有的家庭孩子都爱弹钢琴……此外,作为体育世家,孙继海的父母孙亮宗、于英风也向特奥运动员们敞开家门。

  据天兴社区负责人介绍,街道、社区方面早早就展开了接待特奥运动员的工作。在确定了10户接待家庭后,社区专门召开特奥知识培训会。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也来到会场,耐心热情地为承担接待任务的社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随后,街道、社区又发起了招募特奥会韩语志愿者活动,招募8名志愿者为走进社区的特奥运动员们服务。消息一发出,吸引了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前来报名的志愿者大部分是朝鲜族,也有外国语学院韩语系的学生以及大学里的韩国留学生。

  昨天的社区融合活动中,现场担任翻译的还有10多名大连高校的学生志愿者。随着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宾主双方进行了愉快地交谈。

  孙继海母亲教特奥运动员包饺子

  于英风满面慈祥的笑容,拥着4名特奥运动员坐在沙发上,送给他们每人一个大红的中国结。于英风是一位有着3个孩子的幸福母亲。她的小儿子就是著名球星孙继海。

  于英风说,孙继海常年忙于国外的工作,难得有时间回到大连。为了接待特奥选手,于英风把孙继海的照片、奖章又重新归拢了一遍。她还专门准备了一厚叠孙继海的签名照片,送给韩国朋友们。于英风说,希望走进家门的特奥运动员们不但能感受到大连人的热情好客,也能看到大连的足球文化和城市魅力。

  走进于英风家里的四名特奥运动员都是男孩子,他们凑到孙家的玻璃展示柜前好奇地张望。“知道孙继海是谁吗?”于英风热情地指着一张孙继海带球的照片,询问28岁的特奥选手崔永骄。崔永骄立刻肯定地点了点头。像同龄的男孩子一样,他对足球也特别喜爱,对球星当然更加熟悉。

  于英风一家对特奥运动的热情还有一个原因。大儿子孙继新小时候由于一次意外惊吓,发了高烧,留下了后遗症。“他和这些运动员一样,都是存在智力障碍。但他很喜欢运动,虽然他的智力比不上正常人,但在体育方面却很有天赋。”在于英风眼里,这些存在智力障碍的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同情。“他们和正常人一样,都是有尊严的。我们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孙继新像朋友一样拍着特奥运动员的肩膀,微笑成为彼此间最好的共同语言。

  最热闹的场面是包饺子:面对着已经准备好的馅料和饺子皮,特奥选手们显得不知所措。于英风、孙继新等“东道主”便围过来,手把手地指导。眼看着包出来的饺子由“馅饼”逐渐变成有模有样的“元宝”,特奥选手开心得大笑,用手比划着还要“多包几个”。A08a 首席记者苏琳 记者孙蕾

  [背景资料]

  社区接待计划

  社区接待计划是特奥会的非竞赛项目之一,目的是帮助国外特奥运动员适应新环境,与当地居民沟通了解,分享平等、接纳和包容,也让普通人更了解智障人士。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