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男子项目仍无突破 中国游泳冲A折射不足(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1日12:50 西安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吴鹏是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资料照片

  随着全国锦标赛在重庆落幕,中国游泳今年冲击明年北京奥运报名A标的战役暂时告一段落。虽然中国已经在20个项目中有人达到奥运会A标,其中16个已经达到满额参赛席位,但冲A过程还是暴露出中国游泳诸多方面的令人担忧之处。

  昔日强项成“尾巴”

  按规定,一个参赛队只有在一个单项有最少两人的成绩达到报名A标,才能获得满额的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参赛资格,所以,冲A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北京奥运参赛人数的多少,也直接影响到届时成绩的优劣。


  重庆全国赛之前,中国女子蛙泳只有王群一人达A标。重庆锦标赛上,孙晔以1分08秒67达标,才使得中国女子蛙泳奥运“门票”增至两张;也使得奥运女子游泳13个个人单项中,中国有12个单项的席位达到了满额。

  女子200米自由泳一直是中国冲A的空白。重庆全国锦标赛上,庞佳颍以1分58秒34夺冠,同时超过了奥运会A标。她成为中国该项目达A标的唯一一人。

  女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自由泳都曾是中国游泳的王牌项目。中国选手罗雪娟不仅是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还多次在世锦赛上所向披靡。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国虽未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染指金牌,但杨雨却连续三届世锦赛戴奖牌归来。

  曾几何时,昔日的两大强项,为什么身价猛跌,竟然沦落为中国争取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尾巴项目?

  一直被视为罗雪娟接班人的王群,是中国第一个达到100米蛙泳A标的运动员。她达标的成绩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19位。重庆全国赛上达标的孙晔的成绩,更是只能位列今年世界第20位。而庞佳颍200米自由泳的达标成绩,也不过只能位列今年世界第12位。

  没有了这些昔日强项的辉煌,北京奥运中国游泳究竟靠什么项目冲击金牌?

  男子项目仍无突破

  重庆全国锦标赛之前,中国男子已经有8人7项10人次达到A标,其中200米自由泳、200米蝶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共3项各有两人达标。

  重庆比赛中,石峰在100米蝶泳游出52秒61,超过52秒86的A标,使得中国男子达A标的人数增至9人12人次,领到满额“门票”的男子项目增至4项。

  今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吴鹏夺得200米蝶泳银牌,让中国男子游泳风光了一回。之后的曼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来自海军的曲敬宇在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游出2分01秒38,超该项目A标。

  后来在千叶举行的日本公开赛上,中国又有两名男子运动员达到A标。一名是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张恩剑,另一名是北京选手张琳。张琳此前已经在200米、400米自由泳达A标;在日本公开赛1500米自由泳较量中,他又冲A标成功。

  奥运会参赛席位的增加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幸事,但明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要取得优异成绩,仅仅参与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达到更高的水平。

  令人为之担忧的是,墨尔本世锦赛之后,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在多次国内外比赛中的表现,都只能用“整体平平、缺乏真正的亮点”来概括。

  以吴鹏为例,在日本公开赛上,这位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在自己拿手的200米蝶泳比赛中,就输给了波兰和日本选手。

  更让众多游泳爱好者不可理解的是,在重庆全国锦标赛上,国家队队员比赛放水、甚至放弃参赛的不胜枚举。

  中国游泳亟须在比赛中不断积累,以提高整体实力。如此草率对待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实在是中国游泳的一大遗憾!(高金)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