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灵感和感动来自特奥精神 明星赞特奥开幕式壮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2日14:32 新民晚报·新民网

我来说两句
  场面壮观、群星璀璨的2007特奥会开幕式今晚将在上海体育场隆重举行,记者采访了一些参加开幕式演出的艺术家和影视明星,几乎所有的艺术家和明星都称开幕式很震撼!很壮观!

  谭盾:听导演电话排练

  著名作曲家谭盾在谈及今晚的开幕式时十分激动,他说,这是他所经历的大型活动中组织最为严密、最为专业化的一次。
昨天下午,他还在南京路上喝咖啡,突然接到了总导演唐·米歇尔的电话,问他对前晚彩排有何改进意见,他建议说,每个演员上场前的提示应该更加明确,如“1、2、3、4……”应改成“1、2、3、4、砰!”说着,唐·米歇尔竟在电话中与他进行了排练,足足练了10多分钟,随后,他知道,马友友、郎朗等艺术家也都接到了唐·米歇尔的电话。这次开幕式是令人骄傲的,这使他想起了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盛况。谭盾说,与其说艺术家们都在为特奥会出力,不如说,这次特奥会也给了艺术家许多感动,这些智障人士的不懈精神对大家都是一种激励。

  在彩排时,由于感动,他在指挥交响乐时,竟激动得转了360度。由于感动,他与马友友、郎朗相约,三人还将共同创作和排演一个新节目,以献给智障人士。

  郎朗:为父亲甘当配角

  著名钢琴家郎朗在特奥会开幕式中,将与父亲郎国任合奏二胡名曲《赛马》。郎朗说,以父亲的二胡加上自己的钢琴,希望用这种中西方文化结合的方式,来呼吁全世界更多的人帮助智障人士。郎朗说:“平时我更多的是自己独奏,这次是特奥会,很有意义,所以和父亲同台演出。”郎朗的父亲也说:“我曾是沈阳军区空军歌舞团的一名二胡独奏演员,已有20年没摸琴了,一次偶然,郎朗经纪人要我拉二胡给他听听,当时就拉《赛马》,这是我很熟悉的拿手曲目。我们父子俩首次登台是在纽约,郎朗演上半场,我们父子俩演下半场,那次演出来了一万多观众。后来,我们父子俩还进白宫、德国总统府演奏,这次我们特地把它献给特奥会。”郎朗说,父亲《二泉印月》也拉得不错,但考虑到《赛马》是体育竞技项目,更合适特奥会。当问及父子俩合奏名曲《赛马》,这是谁的主意时,郎国任说,这是郎朗的点子。

  赵薇:叹自己非常紧张

  影视明星赵薇与莫文蔚作为此次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一年前就开始为特奥做宣传工作。两人在说到这次特奥会开幕式时,都由衷地说:“很壮观!很震撼!”赵薇说:“我担任特奥大使后才知道,他们也有自己的盛会。其实,智障人士的快乐和悲伤与正常人是相同的,我们参加特奥,就是要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人来理解、帮助他们。”赵薇是在马友友及他率领的“丝绸之路”演奏团的乐曲《快乐》中,带领上万观众一起吹笛子。谈及这个场面,赵薇说:“我一直是马友友的音乐迷,能有机会和他合作,为他喝彩,我自己也特别开心。这是个台上台下互动的环节,我们想把这样的互动送给特奥运动员。只是面对这样的盛大场面,自己非常紧张。”谈及体育运动,赵薇说,她父亲很有运动细胞,在大学里曾是撑杆跳冠军,母亲也爱打排球,只可惜她自己没有遗传的运动基因,只能跑跑步,游游泳。而在一旁的莫文蔚则曝料,自己的父亲曾是香港第一的长跑选手。

  “教父”:赞智障女孩有梦想

  肤色黝黑、身材魁梧的昆西·琼斯已是个谢顶的老人,他曾27次获得格莱美大奖,是迈克尔·杰克逊、保罗·西蒙等大牌歌星的制作人,并以创作著名的慈善歌曲《天下一家》而蜚声国际乐坛。在美国乐坛有流行音乐“教父”之称。昆西·琼斯用低沉的男低音谈起为开幕式主题歌《你行,我也行》写曲时说,这是他和黑人女歌手斯伊达加莱特共同创作的。在生活中,他已是个有7个孩子、还有7个孙子孙女的爷爷了。在2003年都柏林特奥会上,他为这些特殊的孩子在运动场上拼搏而深受感动,泪流满面。在1988年特奥会上,他曾看到一个小女孩练花样游泳整整学了八年,但她出场比赛仅仅只有二三分钟。这小女孩真了不起,花这么大的心血,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些情景,给了他写《你行,我也行》以艺术灵感。

  首席记者俞亮鑫实习生赵倩
  郎朗的父亲郎国任、赵曾曾的母亲曾义、郎朗、赵曾曾、郎朗的母亲周秀兰(从左到右)在新闻发布会上 孙中钦

(责任编辑:邓鑫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