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特奥会昨隆重开幕 跨越式发展中国特奥20年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05: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上海10月2日电

  1968年,首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在美国举行;至今,特奥会已经举办了11届。

  1987年,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世界夏季特奥会。

  2002年,上海获得第12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举办权。

  2007年10月2日,世界夏季特奥会在上海8万人体育场隆重开幕,这也宣告特奥会第一次来到亚洲、来到发展中国家和来到中国。

  一串数字描绘了世界特奥运动和中国特奥运动的发展轨迹。中国特奥更是从无到有,从参与特奥会到举办特奥会,在短短20年间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诚如本届特奥会的会标“眼神”所要表达的,特奥群体需要大家的共同关注和爱护。

  20年 中国特奥结硕果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神枪手”许海峰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时,而此时,中国特奥会还刚刚起步。

  1985年6月17日,中国特奥会成立,并于同年7月6日加入国际特奥会。1998年,中国特奥会归属中国残联管理。中国特奥会一直把组织各种类型的特奥运动会作为推动中国特奥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特奥运动会的规模逐步扩大。

  应该说,中国政府从重视特奥运动到回归世界特奥大家庭,行动非常迅速,收效更是显著。在中国特奥会成立后的第2年,首届全国特奥运动会就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也正是从这一年起,中国开始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参加每两年一次的夏季和冬季世界特殊奥运会,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目前,中国约有1300多万智障人士,中国特奥运动员达到50多万人,特奥运动覆盖全国,成为世界范围内特奥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作为发展特奥运动起步较晚的国家,中国做出的突出成绩获得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特奥会的高度评价。

  5年 上海打造特奥会

  从1968年起前10届特奥会,世界夏季特奥会举办地都在美国境内。第11届特奥会终于走出美国,来到爱尔兰的都柏林,这也意味着发展特奥运动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

  2002年5月24日,经过激烈的角逐,上海市在14座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第12届特奥会举办权。国际特奥会同时在上海和美国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上海获得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这是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一次在亚洲、在发展中国家、在中国举办,意义深远。

  而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特奥会恰逢国庆黄金周和F1大奖赛上海战,这对上海办赛的组织和接待能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不过,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市为了本届特奥会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着重打造了一支负责接待、餐饮、交通、安保和场馆等细节工作的队伍。在开幕式当晚,除了交通管制给市民带来了出行不便外,上海市街头秩序井然。

  上海特奥会开幕式昨举行

  刘翔引领火炬传递

  本报上海10月2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今天晚上,上海8万人体育场成为世界的焦点,以“和谐,人类的共同梦想”为主题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特奥会开幕式透出一股浓郁的“中国风情”,开幕式在威风锣鼓《一致的心跳》中拉开帷幕;随着古老的编钟奏响清扬的“序曲”,四个章节的表演依次上演,分别是反映特奥运动四种精神的“勇气:人类精神的力量”、“分享:我们共同的爱”、“技能:认识自己的潜能”和“欢乐:共同庆祝的时刻”,整场演出将长达160多分钟。火炬在主会场的传递由“中国飞人”刘翔和乌干达特奥运动员埃迪逊引领,之后经过6人次的接力,最终由中国选手程红点燃圣火。

  明天,本届特奥会将进入正式比赛时间,运动员们将在10月3日~10月10日展开21个正式比赛项目和4个表演项目的角逐。中国代表团派出了最为庞大的参赛阵容,共有1263名运动员参赛。

  现场直击

  众明星鼎力支持特奥会

  姚明为特奥不惜被罚款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上海10月2日电

  当中国男篮正在距上海咫尺之遥的江苏昆山与悉尼国王队展开鏖战之时,主力中锋姚明则在为上海特奥会奔忙。在这场世界级盛会上,作为“上海名片”的姚明当然不可或缺。今天,姚明、成龙、余秋雨、科林·法瑞尔、章子怡和莫文蔚等全球演艺界、体育界“大腕”云集上海,并出现在开幕式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共同为特奥会加油助阵。

  成龙大哥永远都是“活跃分子”。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成龙,此言不虚;凡是有华人隆重庆典的时候,成龙更是不可或缺的成员。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龙一如既往地春风满面,他不但热情地回答记者的提问,还友好地和上海特奥明星曾曾一起合影留念。

  作为上海特奥会全球形象大使,正随中国男篮“南征百战”的姚明不得不作出选择,而NBA火箭队也急需他归队。

  “为参加特奥会而被罚款,很值得!”姚明今天面对媒体并不回避“罚款事件”。日前,由于无法出席火箭队的媒体日,姚明被火箭队罚款2.75万美元;而为了支持特奥会,他也只好“翘课”——缺席中国男篮在今天下午对阵悉尼国王队的比赛。

  今天晚上,姚明作为嘉宾出席了特奥会开幕式。之后,他将在上海休整一天,然后直飞休斯敦,开始备战新赛季的NBA联赛。姚明和中国男篮再次会合的时间恐怕要等到明年5月了。

  特奥会小介绍

  特奥会的目标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使他们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

  特奥会的参赛资格:所有8岁以上,并有相关的机构或医师证明智商(IQ)在70分以下的智障人士,经过普查登记即可参加特奥运动会(无智力障碍的肢体残疾者没有参与资格)。参加特奥运动会没有最高年龄限制。(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