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7年特奥会体现人文奥运 让世界聚焦人文中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08:44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10月2日晚在上海隆重开幕。展现在全世界面前的,不仅是一个通过改革开放而取得非凡经济成就的中国,更是一个包括智障人士在内的残疾人群体能够充分融入社会、参与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人文中国!

  这是夏季特奥会第一次走进发展中国家、第一次走进中国,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特奥运动员,以及教练员、家属、志愿者和代表团、特奥会官员,共4万来宾会集上海。
特奥会,给世界提供了一个从人性角度更全面、更丰富地了解中国的机会,世界将近距离看到一个情感充沛、宽容善良、崇尚和谐的中国。

  助残扶弱,是中国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的传统美德,虽历经岁月沧桑而薪火不绝。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高度重视人权保障事业,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进程中,为包括智障人士在内的残疾人提供了生活保障和制度安排,致力于维护残疾人的各项权益,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特奥会举行期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58周年华诞,有两个数字让人自豪:其一,从建国初期火柴、铁钉等都要靠进口的“一穷二白”,到今天“中国制造”全球闻名、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其二,1987年开始派运动员参加夏季和冬季特奥会时,中国只有5万智障人士参加特奥运动,截至2005年底,中国参加特奥运动的智障人士已突破50万,成为世界上特奥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

  中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其中有984万智障人士。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与支持残疾人事业,今年,中国还签署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随着生产力的蓬勃发展,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践行,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正在得到更大的改善与提升。

  特奥会的目标,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平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成为有益于社会并为社会所接受和尊重的人。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召开,必将在全社会加快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也将为世界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在“和谐世界”建设中,贡献人文中国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