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颁奖仪式不奏国歌不升国旗 特奥会独特规则一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11: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生活日报消息:10月2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在上海开幕。图为中国特奥代表团的运动员在开幕式前打出“必胜”的手势,相互鼓励。

  虽然和“奥运会”只有一字之差,但“特奥会”的参赛人员、比赛规则、比赛器械乃至奖牌发放等方面都有不少“特殊”之处。

  参赛条件得符合“7088”

  特奥运动员的条件或者说门槛并不高,简单说是“7088”:智商在70以下,年龄在8岁以上,经过8周以上的体育训练即可。

参加本届特奥会的运动员共有7200多人,来自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般运动会中若有人“陪跑”、“陪赛”便会被视为犯规,但在特奥会比赛,特别是篮球、排球、舞龙舞狮、龙舟等集体项目中,都有正常人队员。不过,他们只能充当绿叶,起辅助作用,如果有一位正常人选手在篮球比赛中持球时间过长,就会被判犯规。

  比赛规则按智商分组

  特奥运动员根据他们的智商高低进行分组,水平相近的分在同组,所以比赛中会出现年龄悬殊的选手同场竞技的情况。

  在比赛中,裁判的任务是要去鼓励选手,帮助他们完成比赛。比如,田径比赛中发令枪响了,有的运动员吓得蹲在地上不肯跑了,或者完全不沿着跑道跑。这时裁判怎么办?那就要再发第二枪。

  比赛器械难度降低安全第一

  记者在将举行体操比赛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看到,这里的高低杠、跳马、平衡木等器材的架子都用“软防护”材料包起来了。平衡木高度已经调低到离地面只有10厘米。高低杠之间的间距,可以按每个运动员的要求而改变。而为了确保比赛安全,每个器械下面的垫子都加厚了三倍。一句话,“降低高度、简化难度、安全第一就是特奥比赛器材的设计原则”。

  奖牌发放人人都有奖

  本届特奥会为7000多名运动员准备了25000枚左右的奖牌,这样运动员基本人人都有奖。

  特奥会的规程规定,运动员只能小项兼项,不能大项兼项,这样获奖面就更大了。而且每个小项中分组分得很细,每组最多只能有8人,因此排起名次来,每个人都能进入“前八名”。按特奥会规定,前三名获得金、银、铜牌,第四到第八名运动员获得绶带。

  此外,特奥会的颁奖仪式上,特别规定不奏国歌、不升国旗,整个颁奖仪式将办成一个欢乐的“派对”。在这里,国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体现和谐、融合、参与。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