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群众演员甘当特奥绿叶 “魔鬼训练”法苦中有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11:23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兵哥”苦练乐感敲大鼓

  开幕式序曲《一致的心跳》中,20面绛州大鼓、1000面威风锣鼓围绕体育场一圈,武警战士们如火焰般在舞台上舞动,一声呐喊、四面鼓声,仿佛将士踏马而来。

  擂鼓场面壮观,排练起来却是件苦差事。

每天完成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100个双杠臂屈伸、100个卧推杠铃。白天擂鼓,晚上训练,战士们都说:“感觉手臂不是自己的了。”

  锣鼓鼓手们则每天胸前挂着4公斤重的鼓,既要跳秧歌步,还要舞动鼓棒两头的绸带,许多战士的虎口震裂了,手掌磨出了水泡,却没有一个人下“火线”。他们回到营区用脸盆代替锣鼓练习,几个月下来,敲坏了5000个脸盆。

  心随鼓动、人随鼓舞,这对握惯枪支的战士们来说可不是件容易事。五支队一中队班长王良龙是个训练尖子,可一拿起鼓棒就傻了眼,始终跟不上音乐节拍。智障演员高鹏的出现让他重新燃起了信心。那天正是七月高温天,高鹏作为演出的领鼓者与他们一起参加排练,排练场上的高鹏比谁都认真,战士们休息时,他就一个人背着行军鼓一遍又一遍练。王良龙很感动:“我被高鹏的鼓声震撼,他行,我肯定也行。”从那以后,他向战友借了MP3反复听伴奏曲练习乐感,终于顺利完成表演动作。

  升旗手发明“魔鬼训练”方式

  开幕式上,升国旗和特奥会会旗的是武警国旗班的10名官兵。拿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虽然担任过很多大型活动、赛事的升旗手,但对这次特奥会开幕式的升旗任务,还是用了十二分的心。”

  根据表演要求,升国旗时,10名升旗手要以三角形队形行进,第一名旗手改扛旗为捧旗,且行进路线是一个斜坡,与以往升旗方式都不一样。为了确保三角形队形整齐,升旗手必须做到脚跟提起一直线、脚面踢出一条线,手臂伸出一条线,双手捧旗一条线。为了达到要求,他们专门找了个斜坡进行训练,还创造了“脚绑沙袋”、“腰系长棍”、“手捧满盆水”等“魔鬼训练”项目。排长张滨是个老旗手,为了纠正自己有时会偏向一方的毛病,他就在自己的衣领上别了大头针,脖子一偏,就会扎痛。

  开幕式大屏幕的特写镜头中,每名旗手的眼睛炯炯有神、令人难忘。升旗手李俊杰告诉记者,要练就这样一双眼睛可不容易,他每天晚上特意寻找风口,迎风站立,睁大双眼,练到眼泪哗哗、双目发麻,这样才能确保升旗过程中3分钟不眨眼。升旗手们说:“注视着本届特奥会会标‘眼神’,我们觉得拥有无限动力。”

  学生演员苦中有乐度中秋

  开幕式演出中的《勇气》篇章里,千名学生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扮演“海浪”、“帆船”,与特奥运动员主角的配合天衣无缝。这些群众演员由华东师范大学的550名大学生扮演。

  大学生演员中,有100多名外省市学生,中国香港学生陈诗婷说,这个暑假,她只在家呆了三天。为了排练一个动作,他们在草地上一跪就是两个小时,晚上在回学校的班车上,常常累得靠着车窗就睡着了。一旁的杨俊说:“我们是苦中作乐,乐比苦多。”中秋节那天,同学们像往常一样排练到晚上9点。

  节目中,智障演员的铁质活动舞台很沉重,靠群众演员推动进场,学生演员必须一边避让一边表演规定的动作。一次排练,有个女学生闪避不及,被舞台滑轮挤过脚趾,当时她哼都没哼一声,坚持到排练结束。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