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开幕式志愿者风雨无阻 用热情汗水“保驾护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11:48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他们不是开幕式的主角,无法尽情感受每一刻的精彩;他们辛勤劳动在“幕后”,但同样是昨晚这场闪耀人类和谐之光、彰显人性尊严关怀的特奥会开幕式上的英雄。昨晚,6000余名开幕式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坚守在岗位上,用汗水和热情为开幕式“保驾护航”。

  “再苦再累只为这一刻”

  在开幕式上,800名手持彩色气球的上海少年儿童从四个入口穿梭奔跑欢呼。站在通道里的志愿者、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大三学生董而已看到这一幕,方才松了一口气。昨天的开幕式现场,她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负责引导这些孩子进退场。既要掐准时间,又要维持队伍的整齐划一,董而已费了不少心思。能为开幕式的完美举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觉得非常幸福。

  董而已告诉记者,从今年8月以来,她已在上海体育场忙碌了两个多月,哪里缺人手,她就去哪里顶空缺。搬过箱子、分发道具、摆放椅子、彩排盯场,她笑称自己是“打杂的”。“虽然辛苦,但是在通道里通过大屏幕感受开幕式热烈的气氛,想到自己为这一出完美表演尽了心力,再累也值”,董而已说。

  “当观众和舞台的纽带”

  开幕式场内,来自30多所高校的130名观众引导志愿者被划分到32个观众区域,分别担任咨询、引领、现场秩序维护的工作,上海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毛渊敏是其中一员。他说:“每个区域都有近2000名观众,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做好这项服务工作,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毛渊敏把自己的工作形容成连接观众和舞台表演互动的纽带。由于观众不熟悉开幕式各个仪式环节,为了让他们更好地与舞台表演融为一体,为特奥运动员喝彩,他和他的同伴们将手持红色引导棒,引导观众参与到各个环节之中。“每一位观众座椅上都有一个道具箱,里面有折扇、丝巾、手电筒、小鼓和长笛,一旦导演组将指令通过耳麦发送给我们,我们会马上举起红色引导棒,提醒观众适时加入互动。”

  互动环节结束,毛渊敏马上就要退进后台,“在现场却不能完整地看开幕式的确遗憾,但能够引导5万观众与整个开幕式融为一体,把现场变成欢乐的海洋,我觉得非常兴奋!”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王璐是上师大学生,她的岗位是巡视各个岗位的工作情况。当别人在观看精彩的开幕式节目时,瘦小的她要穿梭在32个区域,随时处理发生的紧急情况,并上报工作人员。半圈巡视下来,王璐已经浑身是汗,每个区域分三层,就意味着一共要跑90多层楼梯,这对一个女孩来说,体力可是大额透支了。但晚饭也没吃的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很好,饿了就喝水,累了就在楼梯上坐一会。”就在她刚跑完第19个区域的时候,1区域来电话说是发生一点小事,这下王璐得重新再跑回去处理事件。

  “第一分钟就开始微笑”

  “请您不要跨越栏杆!”“请您不要大声喧哗!”“请您照管好您的随身物品”……接近2小时的观众入场时间里,上师大志愿者闻宇一直在不停地提醒观众。

  从上岗第一分钟起,闻宇的脸上就洋溢着温馨的微笑。16时30分,一名满脸是汗、一脸火气的观众正在焦急地寻找着自己的座位,闻宇见状主动上去帮助他。想不到这位观众劈头盖脸一顿指责,责怪闻宇没有及时为他指路。闻宇有点委屈,却还是微笑着向他道歉,一看他手里的票,闻宇熟练地指明方向,并一直把他送到座位上。这下,这位观众反倒不好意思地连声道谢:“志愿者的服务真周到。”

  事后,闻宇立即向现场负责人汇报,提议在看台外区域增派志愿者,他的建议马上得到肯定。他说:“但愿我们脸上的微笑,能带给观众一份好心情。”

  

(责任编辑:汀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