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坐在“碗”里看奥运:解密鸟巢看台设计(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09:2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9月29日,工人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施工。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孙闻)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了《奥运工程科技创新百问手册》,其中解密了国家体育场(“鸟巢”)独特的看台设计——观众将坐在“碗”里观看奥运比赛。

  《手册》介绍,“鸟巢”的看台像个边缘高低起伏的、立体的“碗”,环抱着赛场收拢结构,而且它的上下层看台之间有一部分交错。这样一来,无论观众坐在“鸟巢”的哪个位置,与比赛场地中心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而且赛场上的运动员仿佛舞台上的演员一样被他们的观众层层围绕,整个结构设计能够营造出最佳的赛场氛围。


  为了给“鸟巢”里的观众营造良好的热舒适度和风舒适度,“鸟巢”的设计者们在进行观众席热舒适度、风舒适度模拟分析时采用了流体力学中的CFD模拟方法。它可以精确模拟出“鸟巢”的钢结构和膜结构,模拟出91000人同时观赛时“鸟巢”的自然通风状况,并计算出每个区域的观众能感受到的温度和气流速度。“鸟巢”所有的通风设施,都是按照这个模拟分析设计进行调整优化的结果。无论观众坐在上层看台还是下层看台、普通座位还是贵宾席,都能享受到自然光和自然风,达到较好的舒适度。

  《手册》介绍,“鸟巢”中的足球场地面积为8000平方米左右,为地源热泵系统提供了充足的埋管空间。地源热泵是一种使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的系统,通过地埋换热管,冬季吸收土壤中蕴含的热量为“鸟巢”供热;夏季吸收土壤中存贮的冷量向“鸟巢”供冷。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