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细说“水立方”的清洗、防露、散热与通风(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10:5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资料图片:水立方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孙闻)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了《奥运工程科技创新百问手册》,其中详细介绍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清洗、防露、散热与通风。

  《手册》介绍,“水立方”膜结构采用的ETFE膜材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洁功能,靠雨水冲刷可以对气枕外表面实现一定程度的自身清洁。同时,设计者还针对每个部位拟定了不同清洗方案。例如:屋面和外墙立面利用人工接水泵和高压水枪进行清洗;墙体空腔内立面及内墙面由工人利用安全绳及单人升降机,手持带清洁布的长棍由上至下对该部位的ETFE气枕进行擦拭清洁;屋面气枕下表面:采用下表面悬挂安全网,工人站在安全网上手持带清洁布的长棍对该部位的ETFE膜进行擦拭清洁等。



  游泳馆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防结露一直是室内泳池设计的一个重大课题。“水立方”的防结露手段,首先从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工要求开始,通过设计,ETFE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远远小于高级玻璃幕墙的传热系数,这不仅使此建筑物符合国家有关公共建筑节能规范的要求,也为泳池防结露提供了条件。同时,设计者还为“水立方”合理设计了空调系统、游泳池和戏水池的大空间气流组织,科学布置送风、回风和排风口,保证上部空间气流的换气次数。为了确保不出现结露现象,还在紧贴屋顶下部的马道下单独布置了防结露加热送风系统。对于围护结构立面,也布置了防结露送风空调通风系统,同时也设计了池水覆盖等简单实用的手段,来确保不出现结露现象。

  “水立方”四周都是膜,如何散热?《手册》介绍,在“水立方”的膜上镀着密度不等的指甲盖大小的镀点,镀点材料是一种耐高温的油墨,用于控制膜的透光度,同时还起到散射阳光的作用。它们既可避免场馆温度偏高又增添了外膜的美观。

  “水立方”全封闭,又是如何通风的呢?《手册》说,“水立方”在设计时在屋顶设置了自然排风机,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

  场馆名称:国家游泳中心

  建设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建筑面积(M2):65000-80000

  座席数:永久座席为6000个,临时性座席11000个

  赛时功能: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

  开工时间:2003.12.24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