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缘分、奇迹、坚持-2007特奥会开幕式的幕后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22:24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昨晚,万众期待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在上海体育场华丽上演。完美的背后,许多故事同样打动人心。

  ■ 导演:和中国再续前缘

  担任特奥会开幕式外方总导演的是美国著名导演唐·米歇尔。

这位67岁的艺术家,曾执导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他曾13次荣获艾美奖以及9次美国导演工会“杰出导演成就奖”。

  米歇尔和中国是有缘的。1979年,邓小平访美,揭开了中美关系新篇章。当时,在美国总统卡特于白宫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有一场小型演出,米歇尔就是那场演出的电视导演。这台演出当时在中国国内作了转播,米歇尔也被美国同行称为观众最多的导演。

  28年前,他将美国介绍给中国。28年后,他将中国介绍给全世界。

  ■ 智障演员:用毅力创造奇迹

  本次开幕式的近5800名参演人员中,有40多名智障人士。为走上舞台演出,他们付出异乎寻常的艰辛,但平时常不受关注的他们,再累也要尽全力展现自己。

  开幕式上,有两条金光闪闪的舞龙和四只欢蹦乱跳的舞狮是由上海金山区山阳镇 “阳光之家”的智障学员表演的。负责老师说,这些智障人士过去连左右手都分不清。整整一个夏天,他们冒着酷热,每天训练超过4个小时,拿下一个个高难度动作。

  杨浦区18岁的吴方淼患有脑瘫,他在开幕式上表演攀越障碍的节目《技能》,要翻越由武术演员组成的人墙。开幕式执行制片人顾抒航说,为这一节目,吴方淼到河南塔沟武术学校进行训练。平时连走路都有些步履蹒跚的他,在训练时无数次从人墙上摔下、被扶起、再翻、再摔下……当伤痕累累的吴方淼终于完成翻越时,现场几乎所有人都落泪了。

  ■ 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执著排练坚持到底

  开幕式上有近5000名演员是志愿者,主要是在沪高校大学生和武警战士。从7月3日起,他们在汗水和泪水中苦练不止。

  开幕式一开场,上千名腰鼓手浩浩荡荡地从四个入口汇合至“X”型舞台的交点处,鼓声如雷,整整齐齐。在排练中,大学生和武警战士们每人身前挂一个塑料脸盆,用来代替腰鼓道具。所有的志愿者都是从零开始。由于训练太投入,前3个星期的彩排过后,志愿者们就已经敲破了1000多个脸盆。(新华社上海奥运专电)

  

(责任编辑:夜雨清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