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首日:赵振华的滚翻姚明的奖牌 谢晋鞠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3日23:04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0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肖春飞 隋笑飞)2007年上海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3日开始首日比赛。2日晚感人至深的开幕式犹在记忆,3日,特奥选手走下舞台走进赛场。

这一天,他们让第一次接触特奥会的中国观众感叹、感慨、感动。

    当天上午,本届特奥会第一批奖牌在上海静安区体育馆颁发,这里举行了本届特奥会的第一个项目机能活动(表演项目)比赛。此外,特奥会首日还进行了游泳、滚球、艺术体操和轮滑四个项目的预赛,以及篮球的测试赛、羽毛球的能力测试。

    一个健全人永远也想像不到:让重度智障人自己在垫子上翻个身有多难!

    在上海静安区体育馆,专门为重度智障、且没有能力参加本届特奥会比赛项目的运动员设置的机能活动中,观众、记者、志愿者是含着眼泪看完比赛的。

    4号特奥运动员赵振华在比赛时满脸汗水,但他仍然拒绝身边志愿者伸出的援助之手,在垫子上努力进行着连续滚翻动作。他说:“我自己能!”他是那么投入、认真,滚翻之后站起,赵振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向观众挥手致意,脸上的笑容在汗水的衬托下更加灿烂。

    往日,中国观众在国际体育大赛中欣赏体育健儿追求速度、力量、高度的竞技之美;这一天,中国观众欣赏了全球特奥选手挑战命运的人性之美。

    当天,由国际特奥会、中国残联和上海特奥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也在上海举行。论坛通过了《支持声明》,承诺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对智障人士和他们的家庭的服务和支持,在教育、就业、卫生保健、体育等各方面给智障人士创造机会,努力为智障人士创造平等参与、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

    像2日晚的开幕式一样,高峰论坛上同样不乏名流的身影,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支持特奥、传递爱心。

    即将前往机场离开上海的姚明来了,走到特奥运动员中间,微笑着伸出一只大手,和他们拉在一起。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特地给这个中国大个子颁发了一枚金光闪闪的奖牌——“特奥会特别精神奖”。

    见惯了大场面的姚明,这时候有些紧张,发言时不小心把话筒弄倒了,他说:“这是非常高的荣誉,这将是我一生的记忆。”

    姚明的话让场上一片掌声,而谢晋的话,让台下一阵唏嘘。

    德高望重的谢晋是智障人士的家长,2日晚开幕式上,他一边看一边流泪。在高峰论坛上,这位著名导演向现场的近千名嘉宾深深鞠了一躬。他告诉大家:“是特奥会给了智障人士改变人生的机会。感谢特奥会,感谢支持特奥会的人!”

    这一天,十一“黄金周”进入第三天,越来越多的上海人走进赛场为特奥选手鼓劲加油。特奥会的主题“你行,我也行”五个字,正在成为上海人的流行语,这其中有些幽默,但更多的是涌动在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爱心。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