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 特奥为全社会所认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09:44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访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

  从无到有,从零星开展到为全社会所认知。在走过了一段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后,中国特殊奥林匹克事业蓬勃发展,目前,特奥运动员的人数已从2000年的5万人增加至63万人。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要继续加大特奥事业的发展力度,至2010年时,让我国的特奥运动员总数达到100万。”

  步履艰难发展路

  国际特奥运动创始于1963年。而在1958年,北京市西城第二聋哑学校内开设的中国首个弱智教育辅读班,成了我国智力残疾人体育活动的种子开始萌芽。
“当时受到经济、社会条件的种种限制,特奥运动在我国的发展长期处于自发的、局部的、不系统的状态,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重视。”谈起特奥运动在中国的起步,王智钧感慨步履艰难。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特奥运动在中国的全面发展终于有了经济基础和客观条件,逐渐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1985年6月17日,中国弱智人体育协会成立(后更名为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同年7月6日,我国正式加入国际特奥会组织,成为国际特奥会的成员国;1998年,中国特奥会归属中国残联管理,组织各类特奥运动会成为了推动中国特奥发展的重要举措。

  进入新世纪,中国特奥事业的发展速度迅猛。在王智钧看来,对于中国特奥事业的发展,两件事最为重要。“2000年,我国政府承诺,要让中国特奥运动员的人数在2005年时达到50万人,占全世界特奥运动员总数的1/4。虽然当时中国特奥运动员的人数仅有5万人不到,但这一发展目标仍被写入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王智钧介绍说,“另一事件就是上海特奥会申办成功。上海市民的爱心是特奥运动传播和发展的基础。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特奥会,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奥事业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举世惊叹丰硕果

  经历了20年的良性发展,中国特奥运动从2005年起开始收获丰厚果实。2005年5月,国际特奥会董事会会议在墨西哥举行,王智钧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50万特奥运动员发展目标的完成情况,受到广泛赞誉。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王智钧颇感自豪,“当我汇报完我们国家在2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特奥会,共培养特奥运动员53万人时,国际特奥会惊叹"中国是世界特奥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除了努力发展运动员人数,中国特奥会还通过举办和参加特奥赛事,大力宣传特奥理念。“自1987年起,中国特奥会就开始举办全国特奥运动会。首届比赛时仅设3个比赛项目,304名队员参加;2006年举办第四届比赛时,比赛项目已经增至9项,运动员人数也翻了5番。”王智钧说,“在国内比赛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们还坚持组团参加每一届夏季和冬季特奥会。”

  为了扩大特奥运动在全国的影响,中国特奥会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们了解特奥,走进特奥。王智钧说:“我们邀请众多知名人士共同参与,通过中国特奥世纪行、特奥长城火炬跑、特奥活动日等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特奥运动的发展。在2005年举行的"快来参加特奥"火炬接力跑大型活动中,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还向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颁发了全球唯一的"特殊奥林匹克全球运动杰出领导人奖"。”

  目标指向新起点

  “特奥会在上海举办必将为特奥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掀起一个高潮,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王智钧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计划再发展特奥运动员50万人,使总数占到全世界300万特奥运动员总人数的1/3。”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特奥会已经确定了发展方向和新举措。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中,就明确提出要“支持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机构普遍对残疾人开放并提供优惠服务;残疾人组织和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企事业单位要开展残健融合、形式多样、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各级残联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要为残疾人开展文化、体育活动设立专门场所……”

  王智钧还介绍说:“在组织方面,我们将着重健全地市一级特奥组织的人事、机制等问题,不能光挂牌子不干实事;相对困难的资金问题,我们一方面争取将这笔经费纳入地方经济发展预算之内,获得更多的财政拨款,另一方面也继续鼓励有爱心的企业为特奥事业进行捐赠支持;而对于智障人士的安养、就业、参与活动及保障问题,我们也都已逐步用政策法规来进行约束,例如今年5月1日刚刚颁布的《残疾人就业条例》中,智障人士就首次被纳入照顾范畴。”本报记者谷苗

  中国特奥运动员2010年将达百万

  1985年6月17日,中国弱智人体育协会成立,后更名为中国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

  1985年7月6日,我国正式加入国际特奥组织。

  2000年,我国特奥运动员近5万。

  2005年,我国特奥运动员达到53万人。

  2010年,我国特奥运动员总数将达到100万。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