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徐迅雷:从内心尊重智障人士方显人类智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11:4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每一位智障人士,都是上天的笔误。当上天不公平的时候,需要人间来弥补那一种缺憾。

  10月2日,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开幕。这是世界特奥会首次在亚洲举办,规模最大、人数最多,165个国家和地区的7200名特奥运动员参加,他们通常是智商在七十以下的智障人士。


  特奥会开幕式上,我看见了许多熟悉的身影:姚明、刘翔、成龙、章子怡、阿诺·施瓦辛格和他的妻子……我要对他们表达我由衷的敬意,因为我不仅看见了他们的身影,而且看见了他们的心影、听见了他们的心声。

  为参加开幕式,姚明推迟三天归队,按照美国NBA惯例,这要罚款2.75万美元;作为特奥会形象大使的姚明,为了特奥会他甘愿受罚,他诚恳地说:“留下来参加特奥会开幕式,是我义不容辞的义务。”这就是从心里,从心灵深处对智障人士的关心与尊重,而这种尊重与关心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培养。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特奥盛会就是人道盛会。上海举办特奥会,有个很好的活动就是“社区接待”,主旨为“参与和融合”,近2000个上海家庭打开家门、敞开心扉,为各国特奥运动员提供了一个温馨的港湾。刘翔父母和这些社区家庭一样,盛情接待了来自拉丁美洲地区的4名特奥运动员,刘翔妈妈更是手把手教特奥运动员包馄饨……智障人士通过特奥会向世界证明“你行,我也行”,健全人士更应时时刻刻向世界证明:帮助、关爱智障人士,“你行,我也行!”

  特奥会的会标是“眼神”。在一个和谐的世界里,有祈盼的眼神,就需要有关爱、关注、温暖的眼神。开幕式上,一位老人受到了全场的鼓掌致意,全世界都把尊敬的眼光投向她。她就是特奥会的发起人、现年86岁高龄的尤尼斯·施莱佛女士。1963年,尤尼斯女士组织35名智障人士参加了在自家后花园举行的夏令营活动,智障人士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喜悦;如今全球已有160多个国家成立了特奥组织。尤尼斯女士让我们明白:关爱的目光就是关爱的阳光。

  每一位幸福的智障人士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家庭。然而,仅有家庭之暖、父母之爱是不够的,更紧要的是我们整个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关怀他们,只有这样才能让智障人士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同样享受大千世界的美好。

  勇气、分享、技能、欢乐。有限的智慧,无限的努力。“我要大声宣布,我们是特奥运动员的崇拜者。”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说得好,“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什么是包容、接受、尊严和欢乐。”三年前,我国就发起了关爱和援助智障人士的“启智工程”。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的残疾人康复机构和特殊教育机构,至今依然容量有限。社会上也还有不少“愚蠢的正常人”,他们更需要“启智”。因为他们脑子里尊重残障人士的意识空空荡荡,甚至还有意无意去占有残障人士的便宜。

  法国电影《第八日》里有一段经典台词,它出自智障男孩乔治之口:“第一天,上帝创造了风。第二天。上帝创造了草,你剪它时它会疼,你细听,它在哭。第三天,上帝创造了海水……第八天,上帝觉得世界上什么东西都有了,于是,他创造了乔治告诉人们什么是生活。”从乔治的话中,或许我们应该说,智障人士是我们生活中无法缺少的一部分;不管上天公平不公平,人间可不能再有任何的不公来对待智障人士,这正是对人类智慧的基本考验。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