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要小看了“遍地垃圾”这个难改的陋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4日09:29 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长纬

  10月2日,我和家人不远百里兴致勃勃来到上海野生动物园。多年没来,感到这里建设得越来越好了。重逢的新鲜感再加上如织的游人,更增添了游园的兴致。下午,到百兽山看动物表演。
“戏”尽人散,我特意走在最后,想寻找一个游客文明素质提高的佐证。然而,我大失所望,能容纳三千多人的看台上,此时竟然遍地垃圾,果皮瓜壳、饮料瓶、塑料袋、纸屑、吃剩的点心,应有尽有,一片狼籍。我怅然若失,大半天的好心情一下子荡然无存。

  是场内没有垃圾箱吗?不是,差不多是五步一个,十步一只,把手中的垃圾扔进箱里,可以说是举手之劳;是随身没有装垃圾的袋子吗?也不是,那遍地丢弃的塑料袋不就是最好的垃圾袋吗?把垃圾装进去随身带走,可以说不费吹灰之力。但是,许多人都没有这样做,真可谓“拔一毛利天下而不为也”!

  不要说三十年前针对脏、乱、差开展的那场历时多年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也不说十几年前大张旗鼓地进行的那场“七不”规范教育活动,就说眼下正在进行的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还有渐行渐近的2010年的世博会,提高素质的教育,不都是耳提面命了吗?百万家庭不是学礼仪了吗?这必备的素质里不会没有环境友好这一条,在应有的礼仪中也不能没有不可随手乱扔垃圾这一说。可这积久的陋习,我们为什么就没有多少改变呢?如果与特奥运动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看演出,惟外宾的席位干净如洗,这该如何评价泱泱华夏国民的素质呢?

  人人都希望自己是一个文明人,那就不妨测试一下自已究竟文明几何:你参加一个会议或观看一场演出,是否事先就自觉地把手机关掉或置于振动位置还是任其响声大作?你是汽车驾驶员或是乘客,是否把口杯、食品袋之类的垃圾带在身上等下车后扔进垃圾桶还是随手扔到车外?你夜深人静在空旷寂静的大街上开车,遇到红灯是一如往常地耐心等待还是无所顾及地冲过去?如果一个人的实际行为都是后者,那就表明在文明素质上真的是没有长进啊!

  记得上海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曾播出这样一个场景:记者在节日的公园里采访一个随手乱丢垃圾的游客,问她知不知道“不要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规范,这个衣着时髦的女郎居然语出惊人:我要是不随手扔垃圾,环卫工人不是要失业了吗?照此推论,罪犯们都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要是不犯罪,公安干警不是要失业了吗?如果不多没有发生火灾,消防队员不是要失业了吗?如此荒诞的怪论,实在让人心惊和汗颜!

  难改的陋习暴露了什么呢?暴露了部分国民以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和社会责任感缺失的秉性。只要自己方便,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根本不管别人的感受和对客观环境的影响。我们或看到或经常听到日本、新加坡等国的民众,排再长的队也不会“加塞”,用过再久的场地也没有垃圾,集会时没有嘈杂。每每听到这些情况总不免有些自惭形秽,不只是为自己,也为咱们这个整体。

  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角逐中,国民素质的角逐是最本质、最关键、最有意义的较量。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要小看了“遍地垃圾”这个难改的陋习,而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