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总导演回顾特奥会开幕式:智障演员表现最精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32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车莉)“我认为所有观看过开幕式的人,将改变他们的观念,重新睁开眼睛,看待这个世界上的所有智障人士。”这是本届特奥会开幕式外方总制作人和总导演的唐·米歇尔,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总结10月2日开幕式的成功和评价其所取得的效果时所说的,同时这也是世界对这位著名导演所做工作的最高评价。

   唐·米歇尔是国际著名电视节目及大型活动实况转播导演和制作人,他曾13次获得艾美奖;9次获美国导演行业杰出成就奖;3次获得美国有色人种协会形象奖。制作执导的主要作品有: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开幕式、1997年香港回归部分庆祝晚会、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还曾担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特别顾问。

  就在本届特奥会开幕式取得巨大成功,受到国内外观众一致的称赞的时候,总导演唐·米歇尔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从10月2日晚上开幕式结束到昨天凌晨,他和他的助手整整48小时没有合眼,因为他要把开幕式的实况剪辑成2个小时的版本,并将剪辑完成的版本用卫星传到美国洛杉矶,以便尽快在美国的电视台播出。而他自己也在昨天下午登上了返回美国的班机,临上飞机前,米歇尔做了他在特奥会的最后一项工作,把开幕式幕后的点点滴滴再次与大家分享。

  智障演员演出很精彩

   “通过开幕式把好的信息传达给观众,也把智障人士好的表现呈现给世界。”米歇尔对开幕式的成功表示非常的欣慰,高兴之余他没有忘记感谢所有与之合作的中方团队、所有的工作人员,尤其是付出了巨大努力的智障演员们。

  “所有参与开幕式演出的智障演员们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想说开幕式的成功就是所有智障演员的成功,他们才是这场开幕式的主体。虽然开幕式上有许多名人、演艺界明星,他们只是那天的配角,最精彩的还是智障演员们。”米歇尔说道,“如果说这个开幕式给世界留下了一点印象的话,那么他们演出是其中最关键的部分。”

   米歇尔介绍说,这40多名智障演员是从北京、上海等地100多人中挑选出来的,每个角色备有A、B两角,以防突发状况,两个演员同时练习,表现能力也一样,但是由于场上情况的需要,最终只有一人出现在舞台上。即使如此,所有的智障演员都很努力,经过了长时间的训练,才取得开幕式当天所有人看到的成绩。在米歇尔看来,这些智障演员的演出,并不是在表演,不是刻意地装,而是在展示他们真实的生活。例如《技能》篇章“登长城”的两名演员,是真的挣扎着在攀登。“我们并不要求他们真能很顺利一次完成,我告诉他们即使掉下来也没关系,接着再爬上去。”为此,米歇尔甚至无法掌握这次开幕式演出的确切时间,“我们准备了几套音乐方案,一旦他们掉下来,就循环播放音乐,我对他们说,我们会等你,直到爬上去为止。”米歇尔鼓励他们就像在生活中一样,遇到困难也不退缩,努力做到为止,因为他认为这才是智障运动员要表现出的真谛。

  中西文化沟通很重要

   针对开幕式在策划艺术构想时,中方艺术家和米歇尔曾因中西方文化差异而发生争执。米歇尔表示,不光是这次特奥会开幕式,以往任何一次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中也经常会碰到,这种争执和交流几乎成为了策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当地风俗和文化展现给全世界的观众,让哪些观众满意,最应该让他们看到的是什么,在9个月的创意阶段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后来经过不断的沟通与沉淀,最终大家所看到的就是所有人的意见达成一致后的展现。”米歇尔提出非洲、欧洲、美国等观众提到中国就会想到灯笼、牌坊、龙等中国符号,让观众一看就有地域概念,但中方艺术家认为这些用多了会让中国的观众发生“审美疲劳”,需要一些更新的东西。开幕式最终还是以别样的形式引用了众多的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特色,“例如长城,中国古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但是以什么方式出现呢?在台上搭不合适,最后通过武术演员叠出了造型。而构思的特奥运动员‘攀长城’更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米歇尔还特别说明了音乐部分,“谭盾、马友友用无国界的音乐语言完美诠释了东西文化。”

  相信张艺谋明年会成功

   成功的特奥会开幕式,自然而然地让人联想到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米歇尔透露,其实特奥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总导演张艺谋也来到了现场,不过米歇尔并不认为以张艺谋的能力还需要任何人的帮助。“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是世界一流的,张艺谋是个非常出色的导演,他肯定会做得非常好。不过我也非常欢迎他来到现场。”像这类大型开幕式彼此切磋很重要,米歇尔表示,“如果他们有任何问题,我们很愿意沟通。”

   米歇尔曾执导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在他看来,奥运与特奥非常不同,奥运会注重成绩,注重奖牌数量,而特奥主要传达智障人士怎样取得更大成就,获得更好的生活,所以开幕式展示效果有很大不同,不过他相信张艺谋导演和他的团队一定会给大家呈现一台非常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

  这个美国老头带着又一次成功的经历心满意足地离开了中国,但是他留给中国、留给世界的这台精彩的特奥会开幕仪式,将会被人们长久地记在心中。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