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上海特奥会“机能活动”表演 领奖台没有高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1:43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邹晔)把手中的沙袋举高、把桌上的球往前推、独自走完3米,这些健全人不费吹灰之力可以完成的平常事被搬进了特奥会赛场。对那些重症智障的人来说,却是他们人生中最特殊的一次经历。

  昨天,特奥会“机能活动”表演在静安体育馆结束。

作为特奥会表演项目,参加“机能活动”的运动员均为智商在30以下的重症智障人士,有的还伴有多重身体残疾。

  “你我平等参与,享受特奥快乐”。在静安区体育馆,两天来看台上座无虚席,欢呼掌声不断。每当一名运动员完成了一个动作,他们都不遗余力的为他们叫好,并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齐声高呼“你行我也行”。令运动员和家长都感受到平等、尊重与成功的喜悦。

  静安区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举办2006年特殊奥运会上海国际邀请赛时,区体育局考虑到重症智障运动员的机能活动既要保证安全,又要激发运动员的参与欲望,设计了推球、翻滚等7个项目。今年在此基础上改进,增加了3个项目,即双脚立定跳远、高尔夫球短推杆入门、十瓶保龄球,项目设计和比赛细则上报国际特奥会后得到了认可。

  机能活动项目正是为了使这些智商低于30、甚至伴有身体残疾的重症智障人群能够参与特奥会而专门设立的项目,它不是正式比赛项目,而是为了让没有能力参加正式比赛项目的运动员有参与比赛的机会。和其他比赛不同,为保障特奥机能活动顺利进行,161名运动员每人都有1到2名志愿者陪同,他们或搀扶或引导,通过鼓励等方式帮助运动员完成“比赛”。静安区卫生局的徐衍枢和他的同事,和特奥运动员中的很多人都成了朋友。“他们真的是身残志坚的强者,有些运动员下肢不太方便,但他们都坚持自己来。有些人虽然只能说几个简单的词,但从他们的表情和眼神中,和我们进行着真诚的交流。”徐衍枢说。

  拿起一个球,从约定的轨道上推过去,这样一个简单的推球动作,对一名重症智障者来说却困难重重,需要旁边的志愿者对他们积极鼓励,只要小小的一点进步就要大声鼓掌喝彩。而场上的裁判也不仅仅是执法者。当运动员无法将球推到指定区域,他们就帮助运动员往前挪一点;当重度瘫痪的运动员无法独立翻身,他们就帮助他们完成比赛。

  而这场特殊的比赛连领奖台都独一无二:没有高低之分,只在两边设有斜坡,供轮椅上下。所有的参赛运动员都是冠军。为的就是让每一个运动员都笑着离开赛场,从特奥运动中找到成功的感觉。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