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晚报:天下最难做的志愿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4:32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他们是朋友,有时更像父母,当一个志愿者把受到惊吓的智障运动员拥在胸前时,我们感到了特奥会志愿者们的艰辛与伟大,也许他们真是天下最难做的志愿者,因为他们抚慰的是一个人的心灵。

  记者昨天走进体育馆,看到一名智障运动员看着我,他手里拿着一个小熊猫的毛绒玩具,我冲着他笑了,他就回敬一个灿烂的笑容。

“就是这样不断地接触,首先要成朋友,要让他们认同和信任你,得到他们心理接纳。”一名志愿者这样对我说。

  就在静安体育馆,记者看到了许多重度智障运动员。由于现场声音过大,一名坐在轮椅上的智障运动员虽然有家长陪伴,但还是害怕地躁动起来。此刻,一名漂亮的女孩主动捂住了他的双耳,很快他安静了下来。她叫郑则银,是一名日立公司的职员,这次她特意到特奥会担任志愿者。她说:“我主要负责静安体育馆这些重度智障人员,实际上我就工作3天,不过这3天恰恰是我人生中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我要和他们交朋友,去主动与他们沟通,要让他们感到愉快。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讲很有意义,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教育。”刚说着,那个人由于害怕,又主动地寻找郑则银的手,郑则银赶快握紧了他的手,他愉快地笑了。

  在颁奖台的下面,一名智障运动员等待着登台领奖。他突然对前面漂亮的女司仪说:“阿姨,你好!”这位女司仪亲热地伸出手,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并说:“你好呀!祝贺你取得成功!”就在这名智障运动员说有些害怕时,她说:“不害怕,咱们上去领奖了,你是冠军呀!”

  这个女司仪其实才17岁,叫董敏捷,她也是一名志愿者,她说:“当他问我好的时候,我正在工作,但这是这个特殊孩子的问候,我就要主动问候他,并和他握手。只是我没这么老,可能他感到我很亲切吧!”可以说,接近于母爱般的女性的温柔感动着每个人。董敏捷说:“我很荣幸能参加特奥会,这是我以前从未经历过的事情。我希望来到这里的各国特殊的朋友愉快,我们要给他们关爱,付出一片爱心,让他们感到这个世界是平等的。”

  “我想上厕所。”不远处,传来了这个声音,就看见一名男性志愿者抱起这个智障小运动员,走向厕所间。同时,还有几名男性志愿者背着小智障运动员遛弯。这里不仅有女性的关爱,也有男性的关怀。他们哭了,你要安慰他;他们闹了,你要去缓解他的紧张;他们跑出去了,你要耐心地去追并和他在一起。这就是普通而又特殊的特奥会志愿者们,他们把人类伟大的博爱给予了特殊的人群,特奥会因他们而增添了人性的光彩。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记者孔宁J087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