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不要低估他们的心:智障人士也是文明创造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5日14:3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都视智障人士为弱者,甚至把他们看成社会的“累赘”。人们通过特奥会认识到:此言大谬。

  千万不要低估他们的能力和心性,因为他们也是文明的创造者。

  20岁的中国台北队特奥运动员张智棋参加本届特奥会的篮球比赛。
但是在台湾,他的本行是做面包。去年,他从学校毕业,到一家面包房工作,在师傅的带领下学做面包。如今,张智棋已经能够独立烤制出若干种美味可口的面包。

  中国台北队的一位教练介绍,在中国台北特奥男篮队的10名队员中,已经有5名球员找到了自己的工作。

  新任的“特奥全球大使”杭州智障女孩陈聪,曾经测出的智商只有四、五十,近于重度智障。通过不懈的努力,从杭州杨绫子学校毕业后,她进入“百安居”建材超市收货部工作。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自立!”

  更多普通的智障人士也能克服苦难、找到工作。上海将在2007年内建设50所“阳光工场”,吸纳轻度智障人士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他们就业创造条件。有识之士们已经意识到智障人实现就业的可能性和必要性。3日在此间闭幕的“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专门发表了《支持声明》,呼吁全社会为智障人士提供更多教育和就业的机会。

  虽然先天条件不如健全人士,但智障人士愿意付出几倍于后者的努力,以创造自食其力、有尊严的生活。他们没有矫健的身手,无法通过运动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但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对生活、人生的可贵态度,依然能给人带来启迪乃至震撼。

  在上海卢湾区辅读学校做了10年校长的何金娣,曾在普通学校当过20年教师。“我这10多年的精神收获,远多于前20年。”她说,特奥运动员的智商低于健全人,但是他们身上那种极为可贵的纯真、善良、知恩图报的品格,那种毫无功利之心的行为,值得很多心智健全的人学习。这种精神,支撑着何金娣在学校发展最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

  50名中国轮滑特奥运动员参加本届特奥会,他们身上的真诚、善良一直感动着教练蒋辉。蒋辉总爱跟人说特奥运动员“太可爱了”。她随口举了个例子:“每天训练前我们跑步热身,如果我告诉他们今天要跑十圈,那么带头的那个队员每跑完一圈,都会高声计数,所有的队员都会老老实实地跑完十圈再停下来,特别认真实在。”

  特奥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也表示,特奥会所体现的,不仅是“单向”的人文关怀,他们也在向我们反馈一种精神、反哺一种情感,“他们是文明的受助者,也是文明的创造者”。

  诚哉斯言!特奥运动员参与的不仅是运动,更是社会文明构建的整个过程;举办一场特奥会,从中受益的不仅是特奥运动员,而应该包括所有人。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