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快乐小球历史悠久 “滚球”在中国属于新兴运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6日10:29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在比赛现场,本届特奥会滚球赛事的副裁判长邢建平介绍了“滚球”运动的起源、发展、对特奥运动的特殊意义以及相关的游戏规则。

  滚球运动起源于16世纪欧洲的宫廷贵族,当时这是贵族们在草坪上玩耍的一种游戏,又称之为“草地滚球”。
“已经很古老了,草地滚球运动在19世纪以前,仅局限在英国皇家和贵族的领地范围。直至1844年,英国下议院才取消了这项禁令,草地滚球运动才逐渐传到世界各地。起先用的是布袋球,逐渐演变到现在的橡皮塑料球。”据邢建平介绍,“滚球”在中国是新兴运动,也就是因为特奥会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缘故,才引进了它。“上海市嘉定区体育局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滚球运动协会,开始了对特奥运动员滚球运动比赛的专项训练,并从新西兰聘请了一位专职滚球教练。因为它的简单易学、非身体对抗性、特别适合智障人士。这项运动在全球近几年里发展迅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滚球成为特奥会的比赛项目。

  作为滚球比赛的副裁判长,邢建平对该项赛事的规则了如指掌:“特奥会滚球运动的比赛场地长18.36米,宽3.66米,上面铺设绿色地毯来代替草坪,纵向两端和中间划三根线,共有8个大球,4个相同颜色的球为一组。传统的滚球为黑色、棕色,近年兴起绿色、黄色、橙色,这次比赛用的是红、绿两种彩球。球的直径为116毫米,重1.59千克。另有一个白色的小球称作目标球,直径63毫米,重227克。比赛有单人赛、双人赛、团体赛等。以单人赛为例:比赛时,由双方运动员猜先,决定谁先掷出白色目标球。然后,把目标球投到中线和对端底线之间。两名球员轮流掷出4个球,谁的球靠近目标球最近,谁胜,比赛打12分,团体赛则是16分制。”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