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图文:长寿老人吕相武 看完奥运再盼看祖国统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7日05: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通讯员张翔黄抒

  昨日,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吕相武老人穿着红色唐装,白须飘飘。梨园医院为他做全面检查后发现,他虽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等老毛病,但通过药物控制,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尤其是肝脏功能,跟2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健康。“朝鲜和韩国领导人握手言和了,上海在举行世界特奥会,过些时候,我还能在武汉看到六城会呢……”吕相武老人有板有眼地讲起了近期的国内外大事。梨园医院党委副书记李善玲说:“吕爹爹关心国家大事,还要去北京支持奥运会,我们医院应该"支持"他的身体。


  八旬操新业

  1908年8月8日,吕相武出生在安徽一个商人家庭,6岁便开始上私塾念书。

  有一次,他因为贪玩,没有背熟先生布置的文章。先生拿出戒尺要“教训”他,调皮的他竟一把将先生推倒在地上。事后,父亲在他的身上鞭出了好几道血痕,一个多月才愈合。吕爹爹感慨地说,这次教训让他知道,人不能偷懒,要吃得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老人参加过北伐战争。因为有过这段经历,即便现在,吕爹爹背板依然挺得很直。

  抗日战争结束后,他携全家老小来武汉谋生,在一个化工厂当了技师,70岁才退休。老人记忆力好,退休后,被一街办修理厂聘为会计,一直干到85岁。

  如愿成为奥运助威团一员

  吕爹爹说,自己有两个爱好:一是看报了解国家大事,二是看京剧。

  解放前,他住在汉口前进一路,经常到民众乐园“大舞台”看京剧。

  1951年4月,梅兰芳来武汉演出,吕爹爹一夜没睡,排队买到了票。他说,能看大师的表演,是他一生最珍贵的记忆之一。

  解放前,只有在邮局才能买到报纸,而且份数有限,去晚了就买不到。吕爹爹每天早上6点就准时出门,跑到离家一里外的邮局,守株待“报”,这一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2008年8月8日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他颇为激动:“这不跟我百岁生日是同一天吗?我一定要去看看中国人自己举办的奥运会。”今年3月,爹爹如愿加入了湖北奥运助威团,明年,他将到北京,为奥运加油。

  “我有过很多梦想,以前希望武汉发展得好,现在武汉变得很漂亮了,1997年香港回归的梦想也实现了,1999年还看到了澳门回归,现在,我就等着去北京看奥运了。但是,我还一直期望着能尽快看到祖国的最终统一。”吕爹爹满是憧憬地说。

  “糊里糊涂”活到百岁

  吕爹爹有六子一女,儿女都很孝顺,可他却自己要求到福利院住,至今已有15年。前年,在湖南的大儿子把他接过去,但只住了一个星期,他就偷偷到火车站买了票,一个人“逃”回了武汉。他说:“子孙们都有自己的事,我住在那里,他们就要为我操心,看到他们有烦心事,我也会担心,还是一个人住好。”

  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6时起床,晚上8时前睡觉,中午还要睡一个小时午觉。他胃口也很好,中午能吃二两饭,爱吃红糖,一月能吃两斤,有时候一顿还能吃十几个大汤圆呢。

  福利院的院子里有许多健身器材,以前,爹爹几乎每天都要去锻炼一小时。直到今年,家人怕他摔着,才没让他去,但他每天仍然坚持在房子里走500步。

  谈起长寿秘诀,吕爹爹笑着说:“糊里糊涂就活了一辈子。”他的六儿子在一旁补充道:“父亲的心态特别好,从不跟人计较,中庸和善。”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