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男子100米轮椅比赛 田径场上的"霍金"感动全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7日13:47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他是比赛中的最后一名,当偌大的体育场里只剩下他孤单的身影,他选择坚持到底。他不会为成绩而沮丧,因为他看到了只为他挥舞的彩旗,听到了只为他响起的喝彩。沿途风景如此美丽,只因他从未放弃,虽然他是跑道上的最后一名,但人生道路上他却是不折不扣的赢家。

  男子100米轮椅比赛,只有两名选手参加。巴西人洛佩斯凭借双手强有力的推动,一路领先顺利抵达终点。而波兰运动员奥拉马斯却在100米的短道上整整花了6分半。但一到终点,所有裁判和观众都起立为他鼓掌。


  任何一个见过奥拉马斯的人都会难以置信,他怎么能跟运动扯上关系。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位24岁波兰小伙子的外型——“田径场上的霍金”再合适不过了。强烈扭曲的脊柱让奥拉马斯的左右肩膀高度相差10厘米,背脊高高隆起,双手细若柴棍,萎缩的双腿更是只能蜷成一个固定角度。坐在轮椅上,他只有上半身还能稍稍动弹几下。“在国内训练时,他需要钢铁支架把身体固定在轮椅上,不然不用20分钟,他就会从轮椅上瘫倒下来。”教练达里奥斯说,平时在波兰,奥拉马斯只是练习50米,因为他的身体只能负荷这样的强度。但上海特奥会只设有100米轮椅项目,所以奥拉马斯能超负荷“跑”完全程,已经足以让他骄傲。“要知道,他的手指力量很弱,平时训练他都戴手套,但今天他忘了,所以100米下来手都红了。”达里奥斯说。

  更令人扼腕的是,奥拉马斯的残疾并不是天生的。12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他从一个聪明的孩子渐渐成为智力和肢体双重残疾的人。“但他从来不把自己当病人看,也要求我们别过多帮助他,每隔两三天,他总是自己提出要训练,而我总是怕他太累,让他多休息。”达里奥斯说,是奥拉马斯的这份坚持感动了他,让他心甘情愿一直陪伴着这个让人越来越心疼的年轻人,整整10年。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