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十一黄金周奥运场馆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09:15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07年“十一”黄金周,北京假日旅游市场兴旺平稳,活跃安全,秩序景然,效益增加,基本达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国假日办的要求,为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准备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本次黄金周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外地来京旅游人数增长,游客满意度提高,“新北京、新奥运”对国内旅游市场产生强烈吸引力

  以接待外地游客为主的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接待量呈增长趋势,例如,故宫接待量同比增长8.4%;颐和园接待量同比增长5.1%;天安门城楼接待量同比增长7.1%;八达岭长城接待量与去年持平。


  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58%,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社会旅馆平均出租率60%,与去年持平;郊区度假设施平均出租率40%,与去年持平。

  民航客运量99.7万人次,同比增长12.5%。铁路客运量3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5.3%。

  北京的奥运氛围越来越浓厚,新建的奥运场馆和国家大剧院初展风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更加优美,由此带来的城市变化逐渐形成了对外地游客新的吸引力,使北京的国内旅游市场表现出更大的潜力。

  在京旅游的满意度也得到提高。据北京市统计调查咨询中心在“十一“期间的抽样调查显示,本次黄金周游客满意度达到97.5%,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二、节日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旅游者人均消费显著增加,购物消费比例明显提升,带动了旅游综合收入增长

  “十一”期间,外地来京旅游者人均花费达到188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0元。节日期间首都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商业和餐饮均呈增长势头。在游客云集的王府井、西单等商业街区的各商场配合北京购物季推出各种主题促销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销售。老字号餐馆、风味特色餐馆和京郊旅游景区周边的餐馆备受欢迎,增长幅度明显。奥运特许商品和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受到旅游者喜爱,游客购物消费比例达到3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一成,有力地带动了旅游综合收入的增长。

  三、乡村旅游接待量较大幅度增长,已成为北京市民假日休闲的主要方式之一。

  “十一”期间乡村旅游接待十分火爆,据对十二个开展乡村民俗接待的区县进行的统计,共接待游人约16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以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北京的乡村旅游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不断加强农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持续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各区县的旅游部门积极与农业、科技、文化、民俗方面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市场,不少区县已经形成了村村有产品、乡乡有特色的旅游品牌。密云县以“2007年鱼王美食节和金秋采摘节”为主旋律,不断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其渔文化特色餐饮和有机农产品被游客广泛认可,游客慕名而来,民俗接待异常红火,溪翁庄渔街一日接待量就达到2万人,收入达到75万元。延庆的“火盆锅”宴,经过多年打造,已经形成了市场品牌,十一期间吸引了将近3万人,收入达到近百万元。北京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市民度假休闲的主要产品。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