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设计总负责人:解读北京地铁5号线5组“密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0:38 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地铁立水桥站附近沿线两台挖土机在整理地面进行植被绿化
地铁立水桥站附近沿线两台挖土机在整理地面进行植被绿化

  地铁5号线历经3.8万名建设者近5年的艰苦建设,克服了259个重大风险源,在今天开通试运营。这条全长27.6公里,纵贯首都南北的交通新动脉,究竟是何模样?为什么这般模样?昨天,5号线的设计总负责人刘书斌向本报记者详述了5号线设计的5个密码。

  密码一 中国风 传统味

  地铁5号线设计中散发出一股强烈的“中国风”。比如立水桥南站车站的设计立意直接立足于中国龙文化,裸露的钢屋架以不同弧度排列组合,一片玻璃一片膜相间如龙鳞般组成车站外墙。

  雍和宫站中国味道的强化是设计的重点。站内大红色立柱、金箔画装饰的运用,营造出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表现了厚重的文化感。

  密码二 老北京 新地标

  刘书斌告诉记者,地铁5号线的车站由南三环贯穿到北五环,考虑到三环内属于中心城,而5号线是贯通北京南北的新中轴,如何在老北京的地面建成地标性建筑,是设计时考虑的重要一点。比如天通苑北站车站就用雕塑手法构筑地标。该站主体建筑的屋顶为一片流畅的曲线金属屋面,与位于中部的两个方形实体交错,并通过金属、玻璃及石材饰面的巧妙组合运用,和大片玻璃幕墙形成对比,获得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车站主入口大厅旁竖起一根三棱状的金属旗杆,使这里成为视觉中心,突出主入口的位置。

  密码三 现代感 国际化

  如今,体现奥运精神和北京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风貌的车站已经展现了其绰约风姿。设计感较强的要数三环外的几座高架车站了,设计中加入了更多的现代元素。如北苑路北站,采用构造奇特的全玻璃结构的“蚕茧”建筑造型立意。外墙部分采用了与外界环境几乎完全联通的玻璃幕构造,它就像是蚕茧的外壳薄而透明,将作为支撑的钢结构部分完全暴露,体现着机械化、工业化的美感。

  密码四 自然光 重环保

  5号线所有地下线的出入口都设计成了同一风格——方方正正、灰色大理石与玻璃相间的简洁式样。部分采用玻璃的好处是便于采光,白天仅仅依靠自然采光就可满足出入口的亮度,而晚上地铁站内的灯光可以映射到四周,让人很容易迎着光亮找到地铁入口。而蒲黄榆站更是以绿色为主色调,寓意居住区的绿色主题。

  密码五 求简约 迎奥运

  刘书斌同时表示,地铁站内设计既要有特色,又不能显得特别花哨和复杂,设计师要做的就是采用简约的设计手法。

  迎奥运是5号线设计的一大主题,天通苑南站的建筑立意是奥运五环车。整个车站以中国传统的红色为主体,在设计手法上将五环色分为五个巨大的方块,并用一面巨大的玻璃信息墙连接,象征着五湖四海友谊长存。(记者 王娟)

  5号线小贴士 40分钟穿越南北

  5号线今天14时售票开通试运营,试运营期限不少于一年。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平均旅行速度36公里,差不多1分钟走一站,加上停站时间,全程运行时间约40分钟,使市民免除了坐公交纵穿京城动辄三四个小时的拥堵之苦。

  记者从乘客信息查询系统中看到,天通苑北站的首末车时间分别为6点和23点,而宋家庄站的首末车时间分别为5点和23点。

  新车票当月有效

  今日起,北京地铁将全线改为单一票制两元,乘客不需要另外刷卡或购票,新车票有效期不再是当日,而是改为当月。

  地铁公司提示,新车票每个月将更改车票颜色。另外,对持有有效证件乘车的乘客,乘客在车站换取的车票为专用票,仅当日当站有效。

  全部实现站内换乘

  5号线一共有4个换乘站,分别是崇文门、东单、雍和宫、立水桥,这4个站均为站内换乘,乘客不用出站即可换乘1号、2号或者13号线,换乘时不需要购票和检票。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