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首都机场线将建国内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4:0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世界轨道交通无人驾驶的成熟技术已经走近北京。来自阿尔斯通中国投资公司的消息,阿尔斯通将为北京机场快速轨道交通线提供全自动列车控制系统,这套先进的信号系统将使机场线成为国内第一条真正能实现列车调度、运营全程无人驾驶的轨道交通线。

  《北京日报》8月7日的报道说,北京东直门至首都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线全长28公里,共设4座车站和1个车辆段。根据采购合同,阿尔斯通将与其合资公司卡斯科信号公司,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完成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确保机场线在2008年奥运会前投入运营。

  与以往地铁线列车控制信号靠钢轨电路传送不同,机场线的CBTC控制系统基于无线通信技术,信号传送稳定可靠,列车间的安全防护距离更短,这样列车运营可以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提高运营效率。

  这套信号系统除支持无人驾驶功能外,还与全新的直线电机牵引列车配套,使机场快轨的列车运行最高时速能达到110公里,远高于目前国内地铁80公里的最高时速。

  无人驾驶的地铁列车,驾驶室空无一人,但列车照常行驶,上下坡、进出隧道、停靠车站、自动开闭车门。如此神奇的自动化水平背后,是一套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在操控列车。

  机场线将在列车每个车厢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控制中心可以随时了解行进中列车上发生的意外情况。另外,全线四座车站:东直门站、三元桥站、2号航站楼站、3号航站楼站,都将在站台加装安全屏蔽门防止乘客跌落站台,当列车靠站后,屏蔽门才会与列车车门同步开启让旅客上下车。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