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机场线快速轨道9月试车 明年7月投入运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4:05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设中的机场轻轨从杨树林半腰穿过。来源:竞报
建设中的机场轻轨从杨树林半腰穿过。来源:竞报

  记者从东直门快轨公司获悉,随着铺轨工程顺利推进和设备安装工程的展开,机场线将从9月15日起在长约10公里的试验段试车,以确保明年7月全线通车运营。客流预测显示,机场线开通后,年旅客运送量将高达1800多万人次,这意味着将有约三成机场旅客乘坐轨道交通往返市区。

  据介绍,机场线试验段起点在三元桥附近,向机场方向延伸10公里,轨道铺设及主要设备安装基本完成。日前,试验段孙河主变电所成功实现向北皋、五元桥、苇沟变电所送电,这将为试验段车辆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预计11月份机场线将实现全线贯通,明年4月开始全线空载试运行。

  另据了解,机场线即将运行的轨道车辆是北京首次采用的直线电机车辆,最高时速110公里,但行驶过程中的噪音比普通列车要低得多。由于机场线东直门至三元桥地下转弯半径只有200米,线路好几处坡度都太大,所以最终选择了爬坡能力强、转向更灵活的直线电机技术。与普通地铁靠轮轨相互作用推进列车前进不同,机场线靠轨道中央的感应板与车辆上的直线电机产生电磁效应推动列车前进。目前,机场线新车正在长春紧张试制,今年9月将交付首列列车。

  机场线全长28公里,起点位于东直门交通枢纽,沿东外斜街地下延伸至三元桥,穿越三元桥、京顺路后进入机场高速与京顺路之间的绿化带再跃出地面,沿机场高速方向跨越四元桥、温榆河,然后线路分岔,一支到T2航站楼,一支到T3航站楼。这条轨道交通新线仅设东直门、三元桥、T3航站楼、T2航站楼四站,根据运营计划,机场线将先抵达T3航站楼,然后经联络线到T2航站楼,再返回市区,预计单程行驶时间16分钟,初期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