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前竣工 解读全部站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4:2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07年3月16日,施工人员在吊装地铁10号线钢轨。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7年3月16日,施工人员在吊装地铁10号线钢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地铁10号线地图(点击此处看大图)
北京地铁10号线地图(点击此处看大图)

  官方网站讯 北京地铁10号线是北京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3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4.55公里,设车站22座,车辆段1座。目前,地铁10号线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将于奥运会之前全面完工。

  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先东西走向,后南北走向的半环线。线路全长24.68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116米。该工程22座车站中有12座为换乘车站,其中一期工程实现6座车站换乘。

分别与已建成的地铁一号线在国贸站换乘、与已建成的13号线在知春路站、芍药居站换乘,与即将开通的地铁5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分别与正在建设中地铁4号线在黄庄站换乘,与同期建设的8号线在熊猫环岛站换乘。

  北京地铁10号线22个车站分别是:万柳站、苏州街站、黄庄站、科南路站、知春路站、学院路站、花园东路站、八达岭高速站、熊猫环岛站、安定路站、北土城东路站、芍药居站、太阳宫站、麦子店西路站、亮马河站、农展馆站、工体北路站、呼家楼站、光华路站、国贸站、双井站、劲松站。

  在北京地铁10号线的建设过程中,国贸站是建设难度最大的车站。国贸站是国内首座近距离穿越桥下群桩的大型地铁车站。经过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近四年的建设,国贸站的主题工程已经在9月3日完工,目前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地铁10号线国贸站位于建国门外大街与东三环中路的交叉路口,与地面的大北窑桥、国贸桥构成三层交通系统。这里既是交通要道,又是CBD核心区,寸土寸金,地面车水马龙、周围高楼林立,国贸站只好设计在大北窑桥(东西向)和国贸桥(南北向)狭窄的空间下方。大北窑桥和国贸桥体量巨大,桥下密布着数十根粗大的混凝土桩基,最深处达到地下20多米,地铁站必须避开这些桩基,并在桩基间寻找空间。根据这种特殊情况,国贸站的建设采取了一种特殊的设计:整体分站厅和站台两层,而站台又分南向和北向两侧,分别位于两个不同的涵洞中,恰好分别从桥群桩基中间穿过,南北两个站台由两条60米长的客流通道及一条设备通道相连。两侧站台之间相互看不见,乘客可以步行通过客流通道,选择乘车方向。国贸站在东北、西北、东南、西南设有四个出入口,在西南侧还有一条人行通道与1号线实现换乘。

  作为北京建设难度最大的地铁车站之一,国贸车站施工地形复杂,场地狭小,部分桥墩基础距离支洞仅1.9米,且限高仅2米,对既有桥桩防护施工难度大。为保证地面沉降保持在3厘米以内,最大限度的保证地上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在施工中通过采用超前注浆、在桥下形成拱形的固化架,提高围岩支护强度;通过采用灵活小巧,施工噪音小,环境污染轻的复合锚杆桩新工艺,在桥桩周围形成隔离围护结构,防止临空面松散,减小桩周摩阻力损失,减小桥桩沉降;通过洞内定向注浆改善土体结构,加强桩底承载力,减小了施工对桥桩的影响。因为地形复杂,结构安全也成为施工中的一大难点,该站采取了严格的管理和检测制度,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加强预控措施,保证了结构施工安全。在大跨径扣拱施工中,为防止发生围岩坍塌、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灾害,将大跨径扣拱分段依次施工。施工四年来,该站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周边桥梁管线及既有构筑物沉降值均在允许范围内。

  目前,北京地铁10号线已进入建设关键阶段,正进行部分出入口、风亭建设及轨道铺设和大型设备运输安装、车站装修等工作。

  建成后的北京地铁10号线将有效改善现有交通压力,改善北京市居民的出行结构,完善近期轨道交通线规划网络,促进北京市东部、北部地区的发展,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李威)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