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夏耕率青岛代表团访美国香港 开启友城合作之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18:19 青岛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次飞越千山万水的交流之行;这是一次开启国家和地区城市间新一轮合作的出访;这是一次服务我国外交大局、密切中美两国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访问。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美国当地时间9月16日至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率领青岛市代表团,带着800万青岛人民的问候和友谊,成功访问了我市友好城市美国长滩市、迈阿密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圣路

  易斯市以及香港,拜访了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安海斯—布希公司和香港嘉里、港中旅、新鸿基、招商局等企业,进一步密切了青岛与美国、香港城市和企业间的友谊,促进了交流,加强了合作。

  友城访问之旅

  友好城市是地方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和渠道。近年来,随着我市在海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目前我市已与国外17个城市缔结为友城,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扩大了青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空间。

  16日至21日,青岛市代表团先后对长滩、迈阿密和圣路易斯进行友好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友好关系,拓宽了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这是一次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成功访问。

  近年来,长滩、迈阿密和圣路易斯与我市联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政府多次互访,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增进了城市友谊,实现了共同发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夏耕首次率青岛代表团赴美友好访问,三个城市对不远万里而来的青岛客人,表现出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强烈愿望。其间,代表团一行不顾时差的困扰和连日的奔波,辗转各地频繁参加三市安排的官方活动,推介青岛,促进交流,访贤问达,广交朋友。

  在长滩,代表团拜会了长滩市政府并出席了旨在宣传奥运的“盛典中国”首次发布会,与青岛—长滩友城协会等各界人士进行座谈。在迈阿密,夏耕和迈阿密市长曼尼·迪亚兹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代表团与美国帆船中心及旅游负责部门、游艇俱乐部、高校、企业等社会各界深入交流,重点考察了当地经济贸易、帆船运动、节能降耗等情况。在圣路易斯,夏耕与圣路易斯市长弗朗西斯·斯雷进行会谈,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交换了意见。

  这更是一次开启两国城市间新一轮合作的成功访问。

  访问中,夏耕在与当地政府官员会晤和各界人士交流时,全面推介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青岛,深入探讨与友城的务实合作,使当地政府、官方机构、跨国企业深切感受到中国地方政府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诚意和决心、视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己任的胸襟和信念。

  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和美好的合作前景,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当地政府就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多项共识。在长滩,双方就奥帆场馆后续利用、志愿者培训和管理、公务员交流、旅游和会展业合作达成具体合作意向。在迈阿密,两市市长签署了《进一步加强青岛市与迈阿密市友好城市关系的备忘录》,将推动经贸、旅游、帆船运动、邮轮经济开发、绿色技术、教育以及科研等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广泛合作。

  对于进一步加强合作,长滩市副市长邦尼·洛温塔尔在招待会致辞中一如马丁路德·金作“我有一个梦”演讲时的那种虔诚。她说,22年前,两个城市编制一个共同的梦想;22年来,两个友城走过了悠远而繁荣的道路。长滩市为能与青岛结好而感到自豪,这种友谊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之一,相信两市的友好关系将永久持续下去,愈久弥深。

  曼尼·迪亚兹认为,迈阿密和青岛都是帆船运动中心和国际贸易的重要门户,两个城市加强合作,有利于双方的共同繁荣,有利于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奥运推介之访

  16日6时,落日的余晖将长滩港染成金黄色,港内游弋的游艇不时划破波浪,停泊在星罗棋布、绵延数公里的游艇码头。

  在长滩港停泊的长滩市市标——玛丽女皇号轮船上,代表团在访问的第一站就是出席美国凯普斯顿有限责任公司举行的“盛典中国”首次发布会。“盛典中国”顾名思义是庆祝中国的盛典。据介绍,凯普斯顿有限责任公司正与我市奥帆委合作,策划2008年5月在青举行的“盛典中国”大型系列活动,其主要包括帆船集结和大型帆船航海活动、国际商业高峰论坛等七大主题活动。

  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斯考蒂诺表示,举办“盛典中国”的初衷在于中国在当今世界日益重要的地位和影响,由此希望通过“盛典中国”搭建的平台,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和关注美丽的“帆船之都”青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青岛在筹备奥帆赛中出色的表现,特别是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青岛国际帆船赛,见证了青岛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帆赛和组织国际赛事的能力、信心,也坚定了海内外各界与青岛加强在帆船运动等领域合作的决心、信念——这是代表团此行的深切感受。

  美国帆船中心官员史狄夫表示,青岛不仅建成世界最好的帆船基地,而且完美地举办了帆船测试赛,这把世界的目光引向了青岛。访问中,很多美国政府官员均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因为关注奥运,所以更加关注青岛,更加期冀与青岛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帆船运动城市,长滩曾举办洛杉矶奥运会帆船比赛,迈阿密举办的奥林匹克级帆船赛闻名于世。访问期间,代表团向参加会谈的当地各界人士赠送了奥运会纪念章、宣传册和影视资料,多次播放介绍青岛帆船运动的DVD,全面推介青岛“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

  18日,夏耕出席迈阿密市政府举行的早餐会,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筹备奥帆赛的情况和赛后设施利用的设想,极大地吸引了出席活动的50多名外方代表。当地著名的帆船俱乐部、帆船普及运动公益组织、曾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争先恐后与代表团交流,现场气氛极为热烈。

  访问长滩期间,青岛—长滩友城委员会明确与青岛在奥帆场馆后续利用、志愿者培训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重点。该市多名官员、专家表示,将全力支持青岛的奥帆赛项目,在赛场的设施管理、比赛知识和规则、奥运志愿者管理以及组织更多国际人士观看比赛等方面与青岛分享经验,提供协助。

  帆船运动成为促进青岛与友城间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正如夏耕在访问中多次指出的,帆船运动是世界的,青岛承办2008年奥帆赛这一令世人瞩目的盛事,将青岛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项目推进之行

  扩大经贸往来,无疑是增进城市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纽带,对实现共同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美国是青岛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进口国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香港是青岛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和青岛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地。

  访问期间,夏耕率代表团拜访了美国、香港特区的有关机构和企业,就相关重点产业的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抓好落实、加快进展。尤为重要的是,代表团在与美国、香港的大跨国公司面对面的沟通、谈判中,在项目引进上由招商引资转为招商选资,按照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重点选择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大项目。先进制造业瞄准了科技含量高、资源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项目,现代服务业重点突出旅游、物流、会展、房地产等产业,以进一步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推动我市产业升级,提升产业水平和层次。

  19日,夏耕率代表团拜访了总部位于阿灵顿的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并与CEA总裁盖瑞·夏培罗进行会谈,就2008年中国消费电子博览会办展、推进深入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磋商,交流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夏耕在会谈中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的巨大消费和制造潜力,吸引了越来越多欧美消费电子企业总部逐渐向中国聚集,青岛将切实抓好这次产业转移的机会,希望CEA帮助青岛做好海外市场的推广和宣传,邀请更多的世界知名企业CEO、消费电子制造企业、国际采购商和业内人士了解并参加中国消费电子博览会。

  盖瑞·夏培罗表示,CEA与青岛一直合作愉快,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国消费电子博览会,进一步提高会展的质量和人数。

  21日,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啤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安海斯—布希公司总部,听取了AB公司总体发展介绍,参观了AB公司酒厂及游客中心。夏耕、青啤公司总裁金志国和AB公司高层还召开专题会议,就AB公司与青啤公司进一步合作、青啤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中国啤酒行业整合与并购等事项进行了商讨。

  AB公司与青啤公司从2002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开展了一系列务实的合作。AB公司董事长斯多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B公司将继续从管理、技术、质量等方面与青岛啤酒加强合作,做大做强“青岛啤酒”品牌,在中国树立起美中两国企业合作的榜样。

  23日清晨,经过13个多小时航程、风尘仆仆抵达香港的代表团一行没有丝毫停歇,不顾连日劳累拜访了香港有关企业。

  让我们看一下代表团在香港的“时间表”和“线路图”:

  23日,夏耕一行拜会了港中旅集团,与该集团董事长张学武、总经理熊维平就港中旅拟在青投资建设海泉湾温泉度假项目进行洽谈;

  24日,夏耕一行来到香港新鸿基地产公司,考察了该公司开发建设的香港中环国际金融中心综合发展项目、九龙机铁站线上盖项目,并与该公司高层人士就航运、物流、地产开发、金融运营等领域探讨了合作意向;

  25日,夏耕一行访问了香港招商局集团,与集团董事长傅育宁等进行会谈,就我市四方港区港口码头建设的阶段性任务、沿海工业与生活岸线的合理布局、码头建设与物流产业、商务居住区建设的合理配比等问题深入沟通;

  23日和24日,夏耕一行还先后拜会了香港中联办主任高祀仁、嘉里集团董事长郭孔丞,介绍了青岛的发展状况,商讨加强合作事宜;在港期间,维多利亚海湾岸边鳞次栉比的香港企业总部,留下了青岛代表团匆忙而充实的身影,一如代表团在访美期间留下自信而坚实的脚印。

  迈阿密市政议员克瑞·夏普在与代表团交流中表示,虽然中美之间存在制度、文化的差异,但未来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海风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只要驾驶得当,就能驶向成功的彼岸。

  诚如斯言。我们坚信,代表团的这次出访在青岛和美国三个城市、香港地区的发展史上,必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也必将在新起点上带来新的延续——让青岛与世界扬帆远航,共同驶向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张 玉)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