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志愿者服务多样化 能用16种语言提供服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8日20:41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杨金志、仇逸)上海特奥会社会动员和志愿者部8日表示,本次上海特奥会的4万余名志愿者中大多能使用外语,他们分别能用16种语言为特奥相关人员提供服务,其中有2000多名是小语种志愿者。

    本次特奥会共招募到4万余名志愿者,其中66%是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中,有70%以上都具有外语服务能力。志愿者们能够使用的语言包括: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韩语、希腊语、意大利语、波斯语、泰语、日语、印度尼西亚语、瑞典语和波兰语。

    根据惯例,除英语、法语、俄语等联合国工作语言外,其他语种也被称为“小语种”。为了满足特奥会对外语服务志愿者的需求,特奥会社会动员和志愿者部两次专门针对小语种志愿者进行招募,招到2000多名志愿者。

    为防备突发紧急事件,本次特奥会成立了志愿者“蓄水池”,而最受欢迎的就是小语种志愿者。特奥会社会动员和志愿者服务部部长陈振民说,9月28日,外语志愿者现场调配值班室里的待命人员济济一堂,而到现在,只剩下一名日语志愿者和一名泰语志愿者了,其他人全都“撒”出去了。

    因为具有“不可替代性”,小语种志愿者往往更加辛劳。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系有一位名叫马吟雪的女研究生,这些天来一直随队陪伴伊拉克自行车队。“他们不会讲其他语言,我是他们对外沟通的唯一渠道,”马吟雪说,“有时候队员发小脾气了,也只有我能劝慰他们。”(完)2007/10/08 20:3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