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宋洁:我是球场“把门人” 奥运前加大礼仪培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8:07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昨天是“好运北京”国际网联巡回赛的第一天,记者在比赛现场的每个入口处都看到了“把门人”,这个岗位可以说是网球比赛所特有的。虽然在别的比赛中,也会有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把守看台,但不同的是,网球比赛的“把门人”是真正在控制门的开和关,比赛进行过程中,绝对不能在看台上走动,更不要说随便进出看台了,“把门人”志愿者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听现场广播判断是否开门

  “在网球比赛中,只有当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观众才能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入座。”记者在中心赛场1号门看到了微笑服务的宋洁,连日培训让她熟知了网球规则。

  如何能让面对场外观众却背对比赛场地的志愿者及时掌握场内情况呢?宋洁说:“主要是听现场广播,比如现在比分是3比1,这时候是不能放人的,只有到4比1时才能让观众进入。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看场上的记分牌。”

  培训中模拟环节派上用场

  宋洁说:“培训中,我们志愿者相互模拟观众,想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会设计出各种各样的回答方式。通过今天的服务,我觉得我们培训的模拟环节还是比较成功的。”

  对第一天的服务,宋洁对自己比较满意,“上午的比赛有一些观众曾经要进出赛场,但是我告诉他们,根据比赛规则不能随意进出后,大家都很配合,静心等待。”

  奥运会前应加大礼仪培训

  “我们志愿者发明了一个最简单易懂的判断方法,就是‘当音乐响起来时观众才可以走动或离开赛场’,这种方法对于不太了解比赛规则的观众最管用。”宋洁说,为了照顾少数不太熟悉网球规则的观众,组委会特别在观众信息亭上免费派发一些资料,进入场地后,公共广播会播出相关常识,开赛前也会进行网球知识的介绍。“我希望在奥运会前,观赛礼仪培训能更加普及,我也一定会在其中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