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网友称“鸟巢”叫法不雅 倡议改名引发热议(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1:41 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两派激辩,并掀起征名热潮

  新快报记者 邓毅富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子《“鸟巢”岂如“凤凰宫”》、《征集“鸟巢”的雅称》等,认为国家体育馆“鸟巢”名字太俗有伤大雅,倡议改名“凤凰宫”,此举引起了网友热议。批评者众多,认为“凤凰宫”陈腐俗气;而赞成者则表示此名称弘扬民族文化,充满喜庆色彩。

  而据记者了解,在这场有趣的改名争议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双方都无法左右的事实:国家体育场奥运后将商业冠名。
换言之,“鸟巢”的大名需要用钱来买。

  网友意见“鸟巢”叫法很不雅

  近日,网友“累叶升麻”在天涯论坛的杂谈板块转贴了帖子《“鸟巢”岂如“凤凰宫”》,帖子里称,该帖子是一位其最尊敬的“老龄公民”所写,“老龄公民”对自己创意的解释是:“中华民族自古视凤凰为吉祥鸟,又把英雄豪杰喻为人中龙凤。现在中国人民"筑巢引凤",把世界各国运动员和观众朋友当作凤凰,欢迎他们前来比赛和观光,这是何等的盛情美意?而与之相对应,"水晶宫"不就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龙宫吗?把游泳和跳水运动员比作矫健的潜龙腾蛟,又是多么贴切、生动、形象啊!而"(龙凤)呈祥广场"又寄托了我国人民对北京奥运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及运动员多么美好的祝福啊!”

  网友“累叶升麻”认为这是好建议,因为“鸟巢”的叫法很不雅!

  赞成派

  鸟巢改名可避俗求雅


  网友“晏晏宁”举例说明避俗求雅的好处:“北京有一条叫高义伯巷的小巷原名叫狗尾巴巷,原来亚龙湾叫野狼湾,哈哈,如果不是中国人的睿智,哪来后来的"亚龙湾"这么美的名字!"凤凰宫"的确比"鸟巢"好多了,这可是2008年全世界提及率最高的名字啊!”

  网友“ffjjff”赞成楼主弘扬民族文化的做法,认为“纵观我国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却取了几个不伦不类、不成体统的名字。每次一看到"鸟巢"两字,我总不由联想起男人穿的内裤!”他指出传统文化氛围已经越来越淡了,那些表示反对者之所以反对只是在显示自己的前卫。

  反对派

  “凤凰宫”陈腐俗气


  网友“晨钟暮鼓”对倡议不以为然,认为是“没事找事,这个提议是吃饱了撑着”。

  网友“公子为”则颇信风水之说:“凤凰者,火鸟也。水晶宫,龙居也。龙者,雨神也。水火两行相克之。有违本位和谐之义。余以为不可为也。”他接着建议:“鸟巢,得有蛋,建议把国家大剧院搬过去,该多和谐!”

  网友“杀人有形”则主张大俗即雅。“叫叫就习惯了!叫"鸟窝"更棒!”

  网友多是年轻人,对代际差异比较敏感,对老同志的看法也不太感冒,网友“谷米MM”直接批评道:“你改的忒俗气忒陈腐,还不如就叫鸟巢水立方清新朴素大方。”网友“jiliy”则称:“凤凰宫听起来好像宫廷后院的感觉,呈祥广场怎么听起来像某县级广场的名字。建议老同志读读世界建筑史。”网友“毯子裹小猪”则认为“凤凰宫水晶宫听起来感觉和西游记一样”。

  网友“nmnpc”试图找出楼主提议不合时宜的地方:“从遴选奥运吉祥物开始,奥组委就怕"龙"这种中国人的图腾吓着洋大人,所以千方百计回避这个"龙"。楼主宣称的"龙凤二宫",是公然在和奥组委唱反调,人家不理你也是必然的。”

  网友“文刀易木”更是为鸟巢正名:“鸟怎么了,鸟是一种动物,是我们的朋友,用它命名有什么不妥?有什么鄙薄?鸟巢这个名字听起来很亲切,很可爱,感觉是我们随处可见的,离我们很近!这不也是奥运会全民参与的理念?非要搞个宫殿什么的,这不是存心吓人么?”网友“fionkee”也举例称:“美国女子世界杯足球赛的场馆就叫做什么"玫瑰碗",也不见得去了的都是当菜的。”

  原帖摘抄

  “鸟巢”岂如“凤凰宫”?


  据我了解,舆论普遍认为北京奥运场馆建筑风格缺乏我国民族特色,尤以“鸟巢”和“水立方”为最。目前流行的名称“鸟巢”虽然形象十分酷似,但毕竟难登大雅之堂。“鸟”在中国语言中如用以喻人则多含贬义或鄙薄之情。而“鸟巢”一词如在庄重场合的演讲致词中或正式文本中出现,则难免有伤大雅,不符我中华民族求雅避俗的传统文化心理。我们欢迎外国朋友来“鸟巢”比赛,岂不把他们比作了鸟类?这是戏言还是侮辱?还容易引起不必要的国际误会。而对“水立方”,一般国人更不知为何意,是建筑学、几何学还是自来水公司收费账目专用术语?真有点不伦不类。

  所以我曾致信北京奥组委王岐山先生,建议把“鸟巢”正式命名为“凤凰宫”,把“水立方”正式命名为“水晶宫”,把其间广场命名“呈祥广场”。

  此外,我还建议创作设置相应的楹联、匾额、国画、雕塑、花木(如与凤凰相关的梧桐树)等等,如此不仅可以凸显我国传统文化特色,大大弥补建筑风格本身缺乏民族特色的不足,使传统和现代化完美结合,东西方文化互补双赢,还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气氛。

  征集雅称

  “鸟巢”可改名“子宫”


  网友“IBMxxx ”表示赞成改名,但楼主的凤凰宫水晶宫也不好,但改成什么名比较好可以商榷。

  网友“xiaochuan84”称“不如叫和谐宫,那么多钢管搭在一起,确实很和谐呀”。

  网友“武玄霜”一听有点发火了:“宫个屁,叫燕归阁算了。”让人一听就有讽刺的味道。也许是这种说法刺激了网友“一来二去”:“叫"燕窝"好,是传统补品,而且一语双关。”

  当然也有调侃的,网友“这里牛人真是多”就在打哈哈:“如果要改成什么什么宫的话,我建议改成"子宫",以体现中华民族对女性的尊敬。哈哈!”

  网友“ashine”则颇有商业头脑:“叫雀巢算了,还能拉点广告费。”

  商业冠名

  “鸟巢”大名要用钱买


  可别说,“ashine”的建议很有可能变成现实哦。把冠名权卖给雀巢公司——也许还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据记者了解,不久前,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国家体育场奥运后将商业冠名。”换言之,如果说“鸟巢”只是小名,那么它的大名将是商业冠名的结果。

  据了解,冠名有很多级别,最高级别是对整个国家体育场冠名,叫做“×××国家体育场”。其他的,比如运动员主入口都可以被冠名,看台也可以冠名。据透露,中石化已经获得了普通观众席座椅的冠名,可在座椅的背后印企业LOGO,并提供座位,所有费用为3000余万元人民币。

  事实上,在与北京奥组委等部门签署的合同中,明确将“鸟巢”冠名权列入经营权利。

  冠名或许会引发网友新一轮的争议,但有关方面表示已经做好会有公众不接受的准备:“建设"鸟巢"投入了巨资,凭什么打水漂?公司要把钱收回来。

  场馆未来的维护和经营也需要钱,想让场馆有更强的生命力,就需要这种方式进行经营。”

  补遗

  为什么会出售冠名权


  国家体育场项目是国内首个“ppp”合作项目,即政府、民间资本合伙制的运作模式。北京市政府提供58%的资金,合作方承担42%资金,负责该项目的设计、投融资(除政府出资外的)、建设、运营及移交,获得2008年奥运会后30年的国家体育场经营权。国家体育场商业规划显示,国家体育场里将建多项商业设施,其中:酒店12901平方米;餐饮13500平方米,分为4个不同风味的餐厅;超市和精品卖场23000平方米;包厢9923平方米,共计146个;俱乐部2336平方米。

  鸟巢每年的运营成本是四五千万,加上建设费,仅靠广告、门票、宾馆、餐厅等收入,是不足以抵消成本的。所以,奥运会后国家体育场将出售冠名权。

  国内外体育场冠名现状

  慕尼黑安联球场

  慕尼黑保险公司(ALLIANZ)赞助冠名的体育场。该体育场总投资3.4亿欧元,从2002年开始用了30个月的时间建造完毕,有6.7万个座位、106个包厢,加上3000多个临时站席,总共能容纳7万多人。安联保险公司以1.2亿欧元获得30年的冠名权。该球场在2006年举办了世界杯的开幕式和多场重要比赛。

  阿森纳酋长球场

  阿联酋国际航空公司赞助冠名的体育场。该体育场耗资3.57亿英镑建设,可容纳6万名观众。合作双方签下总额高达1亿英镑的主赞助协议,这是英格兰足球史上数额最高的赞助协议,这家航空公司将获得未来15年的阿森纳队新主场的冠名权。

  火箭丰田中心

  火箭丰田中心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市,由HOK建筑公司设计建造,占地750000平方英尺,可容纳18300名观众。馆内有套房103间,餐饮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停车场可提供超过1万个车位。丰田中心凭借其出色的设计和施工质量赢得了包括“年度最佳新建体育馆”在内的多项嘉奖。

  调查

  奥运会后“鸟巢”将商业冠名,你接受吗?(得票数:5352)

  接受,商业助推体育无可厚非 61.0%3281票

  不接受,商业冠名过于功利化 29.0%1558票

  无所谓 9.0%513票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