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狂风冷雨袭击上海赛场 特奥浓情暖人心(组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我来说两句
——特奥足球比赛上演感人篇章

  超强台风“罗莎”来袭,申城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绝大多数特奥会室外项目昨天紧急暂停,唯有在松江区举行的足球比赛照常进行,足球场内外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肺腑的雨中情。

  “以人为本”措施到位

  “罗莎”台风让松江区负责足球比赛的竞赛部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地工作。整晚观察天气情况,不断与国际特奥会技术官员沟通,先后几易应急方案,最终还是决定了比赛照常进行。与此同时,从区领导到每一位工作人员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确保每个运动员走下场地时能喝到姜汤,同时竞委会准备了3000多件雨衣及时送至各赛场,调集了车辆将打完比赛的运动员及时送回宾馆,避免他们因淋雨而感冒。


  场上运动员浑身湿透,场边的球童在大风大雨中冷得直打哆嗦。视察赛场的松江区副区长任向阳要求给每个球童送上姜汤,眼见球童穿的一次性雨衣被大风吹成了碎片,他随即让工作人员送上了100多件防风雨披、100多套T恤和运动裤……

  “中国咖啡”功效显著

  从接到台风预报的那一刻起,阳光康复中心餐饮部的工作人员立刻买来了60公斤生姜和100公斤红糖,开始连夜熬姜汤,第二天上午就送到足球场边。起初,很多外国运动员将姜汤当成了咖啡,餐饮部的师傅们告诉他们这是“中国咖啡”,外国运动员尝过味道后方才明白,“中国咖啡”确有防感冒的功效。昨天,在场边接过“中国咖啡”时,外国运动员都跷起了大拇指:“Good!VeryGood!”

  阳光康复中心餐饮部每天为外国运动员推出一道道他们本国的特色菜。行政总厨顾德龙告诉记者:“至今我们已经给10个国家的运动员推出了特色菜,其中包括俄罗斯的罗宋汤,葡萄牙的烤杂菜,德国的咸猪手……”

  黑白两色巧克力做成足球,糖粉做成球门,椰丝当作草皮,再用黑巧克力拼出动态的运动员……当这道名为“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足球竞赛”的点心摆在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面前时,大家都不舍得食用,纷纷拿出自己的相机合影留念。这道点心出自和平饭店国家级高级点心师刘正火之手,它让中国特奥会主席王智钧赞不绝口。刘师傅笑着说:“我希望能成为明年奥运会的点心师,今年也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赛场内外共同坚守

  昨天下午,雨越下越大。站立球场边的记者尽管撑着伞,依然浑身湿透。只见球场上的运动员,有的鞋都踢飞了,但还在全力奔跑。在中国队和德国队比赛时,下半场门将小沈在大雨中被对方前锋撞了一下,在被抬出场地后,小沈对一旁的吴教练说:“这场比赛我们一定要拿下来,否则就进不了决赛了,还是让我继续上场吧!”教练架不住他的苦苦哀求,最终同意他继续上场。就这样,在大雨中小沈又坚守了15分钟,直到裁判终场哨响,小沈几乎瘫倒在场上……

  瓢泼大雨中,运动员奋力拼搏,遍布13块场地的144名志愿者冒雨坚守各自的岗位。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志愿者顾俊锋,负责维护球场秩序和四周的安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顾俊锋非常关心场边的球童,看到球童小王冷得发抖乃至拉肚子,顾俊锋马上让他回休息室,自己代他坚守岗位。连续8小时站立在足球场边,顾俊锋是昨天最后一名离开球场的志愿者,对此他淡淡地说:“没什么,做志愿者嘛,应该的!”

  本报记者王胜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