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方体育日报:寻访感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09:48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邹晔

  12年前,电影《阿甘正传》曾经感动了无数人,电影中那个智商只有70的阿甘因为智障被人看不起,可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智障”变成一份纯洁,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感情,使他成了美德的化身。

他们身上的潜能,有时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他们是一个个散落在人间的天使,在来到世界的那一刻,他们失去了健康和正常的智力,却教会人们懂得真挚的爱。

  启星学校的教导主任徐晓瑛说,自己是幸福的。不知为什么,十多年来每次带孩子们出去郊游,从来都是好天气。她觉得自己得到了太多幸运。每年教师节,当她收到孩子们亲手制作的贺卡,歪歪扭扭地写着真挚的祝福,是她最开心的事。所以,当她的女儿默写生字只得了50分时,她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责备、甚至打骂孩子。在她看来,健康、快乐,对孩子来说最重要。

  在启星学校,老师教会智障儿童认识一个字,一个数字,可能要教上上千遍,上万遍。当孩子终于读出那个字时,哪怕他是无意识的,都令老师、家长备感欣慰。在这里,不会叫“妈妈”的“唐氏综合征”患儿君君,终于学会开口了;不会写数字“8”的倩倩,终于边念着儿歌,写下了美丽的“8”字……那样的自强不息,正是“你行我也行”的特奥精神。

  智障孩子也有常人一样丰富的情感,谁对他们好,谁帮助过他们,他们都会默默地记在心里。一名家长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是特奥活动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自从参加特奥活动后,孩子突然变得美丽、懂事、胆大、自信了——这些都是特奥活动给他们留下的惊喜礼物。他们就是这些不幸家庭中爱的天使。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