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解放日报:揭示上海特奥为世界带来的三大改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0:15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1968年,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妹妹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在芝加哥发起举办了第一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那届运动会只有1000多名美国和加拿大的特奥选手参加。

  如今,全世界已举办过十二届夏季特奥会,八届冬季特奥会。

特奥运动已从最初的第一届1000多名特奥运动员,发展到本届特奥会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7200多名运动员,全球特奥运动员已经超过了200万人。

  “在凄凉苦痛的沼泽里,有光闪耀,有光进入”,这是施莱佛女士在第一届特奥会成功举办后说的话。如今,那道微弱的光芒已逐渐变强,照耀到了全世界各个角落,并且第一次来到了发展中国家,来到了上海。

  通过本届上海特奥会,我们不妨可以看看,特奥运动,究竟改变了什么?

  选手:露出快乐的笑脸

  “嗨!我叫克里斯蒂娜,今年19岁,很高兴能认识你……”当这位加拿大姑娘微笑着向你伸出手的时候,你根本无法相信,三年前,她还是一个连父母说话都不愿理的“自闭症”患者。但自从参加特奥会艺术体操的训练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如果要问,特奥运动对特奥选手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相信每一个在本届特奥会接触过这些选手的人,都会深有感触地回答:快乐和自信。

  在田径场上,哪怕是最后一个冲过终点,运动员都会向你开心地竖起大拇指。在足球场,只要收获一个进球,全队的孩子们都会发疯一样地抱在一起欢呼庆祝。泳池里,巴巴多斯的小费斯手臂扭伤了还坚持游到终点。体操场上,57岁的荷兰老将德弗里斯和其他孩子们一样,自信地完成各种动作。

  特奥运动给特奥选手带来的还不只这些。在本届特奥会的高尔夫球比赛上,中国选手邵海娟创造了一杆进洞的奇迹,这在职业高尔夫球比赛中也相当罕见。据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介绍,上一届爱尔兰都柏林特奥会上,有大约20名运动员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选手的水平。是特奥会挖掘出了这些运动员的潜在能力,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因付出而快乐,因快乐而自信,因自信而发挥出自身更大的潜能。在特奥会赛场上,选手们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在感受“你行我也行”的同时,自己也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家庭:又见感人的温馨

  “爸爸,我拿到金牌了!你开心吗?”电话这头,特奥会柔道选手周明开心地向爸爸报喜。电话那头,爸爸的声音有些哽咽:“好,好……爸爸开心极了!”

  特奥会期间,上海的电视台曾滚动播放过好几个特奥形象大使拍摄的广告,广告的结尾,这些孩子的爸爸或妈妈都会出现,并自豪地说一句:“他(她)是我的儿子(女儿)!”

  要知道,让这些家长亲口说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曾经是多么的不容易。曾几何时,那些家里有智障儿女的家庭因此而感到自卑,甚至悲观。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让这些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是特奥运动,不仅让那些孩子们重新找到了快乐,也让拥有那些孩子的家庭,也找回了被遗忘很久的温馨。

  特奥形象大使赵曾曾的母亲曾义也曾经为有这样一个女儿而感到迷茫和彷徨,赵曾曾的父亲去世后,曾义甚至想到过自杀,但是特奥运动改变了她和女儿的命运。如今,担任特奥形象大使的赵曾曾不仅拿到过两枚特奥会金牌,还学会了制作中式点心。她搂着妈妈时的微笑,让曾义感动得泪流满面。

  像赵曾曾家庭这样的故事有千千万万。在上海特奥会各个赛场的看台上,只要条件允许,特奥家庭的家长都会到现场为孩子加油呐喊,甚至还会拉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戚。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赛场上骄傲地竖起大拇指,他们很多人都会流下眼泪。那一刻对这些家庭来说,是最值得纪念的,那激动的一刻,很多爸爸妈妈都会从心底里喊出:“孩子,我为你自豪!”

  社会:改变固有的观念

  “特奥运动所展现的,是作为个体的人的本质———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勇气、他们的品性、他们的爱。”这是特奥会创始人尤尼斯·施莱佛女士对特奥会的阐述。

  从广义上说,特奥运动改变的“他们”绝不仅仅是参赛选手个人、他们的家庭,最终目的,是改变全社会、全人类对智障人士的观念。

  特奥运动首先改变了社会的偏见,这从语言使用上就可以看出。最初西方社会习惯使用的词语是“先天愚型”,现在改为“唐氏综合症”;“傻子”渐渐演变为“弱智”,最后演变为“智障”。通过特奥会的影响,媒体在形容特奥选手时甚至连“不幸的”这样的词语都不再使用。

  特奥运动还改变了全社会对智障人群的接纳程度。在上海特奥会期间,调查数据显示,有92%的上海市民知道特奥会。而最新的一份由特奥会有关部门、上海社科院等联合组织的中国16个城市47所学校共4060名初中生调查显示,超过50%的中学生愿意和智障人士一起外出游玩,甚至邀请他们来家中做客。

  社会由家庭组成,更由无数个个人组成,其中包括正常人,也包括智障人。本届上海特奥会再次以无数事实证明,不仅轻度智障人士完全可以通过特定的训练自立自强,融入社会;就连中度甚至重度智障人士也可以通过参与特奥,达到基本的生活自理,获得生存技能和信心,这反过来也减轻了社会的负担,让整个社会从中受益。

  奥运会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特奥会追求“平等、接受、包容”,两者的精神其实是相通的。特奥会和奥运会一样,都是体育但超越了体育,改变了参与者的人生,使全社会精神风貌得到升华。就像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所说:“特奥会不追求运动场馆的大小,因为它是一场提升人类精神力量的运动。”

(责任编辑:鸭梨)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