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对特奥队员要仰视更要平视 不应忽视其竞争意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0:26 解放网-解放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些天来,当我们越来越多地将特奥赛场视作“游戏”乐园时,当我们对特奥赛事的感动局限于运动员的坚韧、执著和乐观态度时,我们不应忽视特奥运动员的竞争意识和竞技意识。

  比如,在高尔夫球比赛中,上海的邵海娟一记长达91米的漂亮挥杆,完成了特奥历史上的首次“一杆进洞”。

其实不少特奥运动员表现出的运动天赋,让常人都叹为观止。

  对冠军的渴望、对竞技技能的刻苦锻炼,强烈的竞争意识,这些都和奥运精神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特奥运动员取得的骄人成绩及其背后的拼搏精神,不能不让人仰视。

  当然,我们不否认绝大多数特奥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远远无法和健全运动员相比。许多赛事往往成为其乐融融的游戏。面对游戏,我们身边的许多人也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比如有的不以为然,有的暗自窃笑,有的充满同情……其实这些态度都不足取。因为这些态度的背后,都不是用一种平等的视角来对待特殊人群。正如特奥全球信使、巴基斯坦特奥运动员阿迪尔向人们呼吁的那样:“请不要将我们看成‘残缺’的人!”是的,正因为我们将他们看成“残缺”的人,正因为我们以心灵深处的“不平等”态度,尤其是以居高临下的眼光来审视特殊人群时,我们才会取其为乐,才会冷眼旁观。需要特别警醒的是,那种不是建立在平等与尊重基础上的“同情”,可能会对特殊人群产生更为强烈的伤害。

  所以,面对特殊人群,我们既要仰视,更要平视。

(责任编辑:鸭梨)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