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美女裁判团不吝"爱心分" 不忍心给运动员倒扣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0:44 东方体育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颜燕德

  在特奥会的各个比赛项目中,对同一名运动员作出裁判的裁判员人数最多的当属艺术体操:对每一位运动员作出裁判的,竟有12名裁判。本届艺术体操庞大的裁判团,由清一色女性组成。

  在昨天的采访过程中,一位颇具大姐风范的女裁判率先打破沉默:“我知道你肯定会问特奥运动员跟普通运动员有什么不一样对吧?”开朗的她反倒先向记者提问,“那么我回答你:特奥运动员当然跟普通运动员不一样喽,要不,怎么叫特奥会啦!”这位裁判名家顾倩,年纪不大,却是复旦大学的副教授。

怎么不一样了呢?这一来,原本半靠在椅子上休息的娘子军们都坐直了身子,然后就是一阵喜鹊报春似的热闹。还是顾倩抢先说道:“只有参加了特奥会,接触了这些特奥运动员,你才会知道什么是快乐体育、什么是和谐健康。我这可不是说大道理哦,你问问她们!”看得出,无论是年龄和资力,顾倩绝对是裁判大军中的“大姐”。

   她这一发话,马上就有人接茬了:“你如果看了艺术体操比赛的全过程,绝对会为她们叫好!”说话的这位也是资深艺体裁判,她是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刘亚娟。“普通学校学生的舞蹈功力和对艺术体操的悟性,绝对比不上这些特奥运动员女孩儿,特别是有些运动员甚至连肢体也有些不健全。但你看了她们在场上的表演,已经不能用‘激动’、‘感慨’这些词汇来形容。有一个加拿大的女孩,手指短缺,握着藤圈已经很费力了,还要把圈抛向空中。我根本看不清她的动作细节,看见的是模糊的身影,因为我是含着泪水在看!什么叫‘不容易’?这就是!”

  作为裁判,在评分的时候是不是会因为被她们的这种执著精神的‘不容易’所感动而放宽裁判尺度呢?“你问郑薇吧,她是心最软的裁判。哦,对了,她还是上海艺术体操队的现役主力运动员呢!”她又将问题抛给了另一名裁判。郑薇说:“特奥会的裁判规则跟正式的体操锦标赛有所不同,但作为一项国际赛事,还是有正规的裁判规则的。比如,规则之一,就是运动员只要在台上一站,立刻就获得0.1分,动作还可以就0.2,有些微小的瑕疵就给0.4,完美无缺那就满分0.5了。但是因为她们是智障人士,许多运动员的动作连贯性都做不好,按照正常给分,甚至是倒扣分。但我不忍心,还是给了分。”“她给的是‘爱心分’。”顾倩的话引来大家一阵善意的笑。郑薇接着说,在前天的预赛中,有一位来自委内瑞拉的小姑娘,因为动作完成得不是很理想,顾倩给的分值不高。“虽然我给的分还是比我正常给的要高,也不影响她进入决赛,但我下来后在后台看见小姑娘抱着教练在哭,原来她在抱怨自己为什么不能发挥得再好些,我当时就心里抽搐了一下。结果,在今天上午的决赛中,她确实发挥出色,我给了她满分。看见她赛后站在台上看着记分牌那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也像自己在赛场上得了满分一样高兴。”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