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组图: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建设历程回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09日12:0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工大体育馆:空调微风细无声 将在炎夏扮演阳春伯明翰


北工大体育馆 本文图片均由官方网站陈程宫摄

  官方网站3月21日讯 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对管内空调系统的要求很高,风大了影响了球的线路和操绳的艺术造型,风小了又无法保证馆内温度的稳定。承担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送风系统研制的华南理工大学虽然在空调设计上非常拿手,但工大体育馆的送风系统可让他们犯了难。主管北工大项目的副院长孙一民接到国际羽毛球联合会的要求时,真是挠了头:8月盛夏,一个7000多人的体育馆里,恒温26℃,而送风量不能超过0.2米/秒,这不是难为人嘛。

  空调系统肯定改不了,要改只能改出风口。华南理工大学提出了“化整为零”的送风方法。将空调出风口设置在每名观众靠背的下方,每两座有3个出风口,全场观众席共设置了9300个出风口。观众入场前,先大风量降温,再用小风维持26℃的温度。

  工大和华南理工两处一碰头,这主意真是不错。但他们也得出了一致的意见:难的不是降温,而是如何保持温度。这7000多人,出来进去的,室内室外空气流通,肯定会造成室内温度上升。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工大人的巧劲儿再一次体现。

  工大体育馆将举办奥运会羽毛球和艺术体操两项比赛,今年晚些时候,2007年艺术体操国际邀请赛就将在这里举办。如果您届时前往观赛,一定要注意这座比赛场馆的双层门。为了隔开室内室外的空气,工大设置了间隔了一米多宽的错位双重门,连穿堂风都不让进。室内温度,自然也就有了更严密的保障。

  去年,工大体育馆工地迎来了李永波一家。说起来他家和工大体育馆也有缘,李永波是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夫人谢颖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北工大副校长张爱林笑言,一开始真是觉得李家两口子“苛求”,无论是羽毛球球速、还是带操绳操器械的曲线造型,对场地风速的要求都到了非常苛刻的程度。和李永波接触多了,张爱林才听他吐了口:嗨,要求是要求,真正能达到的场馆,实在太少了。

  尽管羽毛球在国内很普及,但在奥运会28个大项里,它顶多算是个小兄弟。所以此前奥运会,羽毛球馆通常是作为临建场馆出现的,几乎没人考虑过羽毛球比赛温度和风速的问题。悉尼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场地就是在会展中心里辟了一块地方,雅典就用一个大棉布帘子隔开室内外。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要满足众多羽毛球球谜的胃口,需要一个足够好的场馆。在这种动力下,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将成为最贴近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要求的比赛场馆之一。

  在羽毛球名将张宁心里,到现在为止,她最喜欢参加的比赛是3月在伯明翰举办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这项比赛好就好在是3月份举行,温度适宜而且不用开空调。在参观过建设中的工大体育馆之后,张宁听到了工大人这样的承诺:2008年,我们会给你一个更好的“伯明翰”。(黎晗 张宇)

工大体育馆:空调微风细无声 将在炎夏扮演阳春伯明翰


北工大体育馆主场馆外观

工大体育馆:空调微风细无声 将在炎夏扮演阳春伯明翰


施工办公室

工大体育馆:空调微风细无声 将在炎夏扮演阳春伯明翰


北工大体育馆主场馆工地入口安全标志

工大体育馆:空调微风细无声 将在炎夏扮演阳春伯明翰


施工中的北工大体育馆主场馆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