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大使章子怡:特奥运动员是离我最近的榜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0:36 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我来说两句

   ◎文/心怡◎图/CFP

特奥大使章子怡

   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球形象大使章子怡日前在上海出席新闻发布会。露面的短短20分钟内,章子怡表现得如她当日的装束般端庄得体——朴素的白衬衣黑裤,代替了花枝招展的晚礼服;凝重的表情与含蓄的微笑,掩盖了张扬的个性。

  “参加特奥会心情非常激动。离上海越近,我的心情就越紧张。”当晚出席完特奥会开幕式,她立即飞回北京重返电影《梅兰芳》的筹备“训练”,国庆长假继续工作的压力,在她清瘦的面庞上一览无疑。

  “妈妈教会我的事”

  “20多年前,我爸爸是工程师,我妈妈是幼儿园老师,都靠工资过日子,家里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可是我清楚地记得,南方发洪水,爸爸妈妈拿了很多衣服和被子去捐助……这些事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的影响很大。”

  去年接受邀请担任特奥形象大使的章子怡,在呼吁大家关注特奥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举出自己幼时的往事。

  “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爱心活动,口号是虚的,大家做点实事才是真的。””章子怡说,现在中国的进步和建设是神速的,物质非常丰富,“给智障人士这样的特殊人群更多关爱,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每一个人奉献爱心。”

  她说,她去年接受邀请担任本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全球形象大使,参观了联合国,与安南见面,安南还询问了自己可以为特奥会做些什么。

  “我喜欢运动,也喜欢聊天”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华人娱乐明星之一,章子怡表示,担任国际著名电影节的评委与此次特奥会形象大使的感受“完全不同”。“前者是工作。而我更愿意走入某一个智障人士家庭,感受他们的生活。但是两者之间也有共同点:都需要用心对待。”

  她表示自己看特奥的节目时,心灵上会有震撼。“特奥运动员们在通过运动体现自己的能力,全社会的人都该关怀他们,这种关怀是没有国界的”。出任形象大使后,章子怡对智障人士这一特殊群体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在我的身边其实也有智障人士,所以我对他们并不陌生。我觉得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给予了他们一个活动的机会去展示他们的才华,并且那是不分国籍、肤色和信仰的。”

  章子怡也表示自己平时很喜欢运动,如果有机会在电影里饰演运动员的话,她最愿意饰演一名艺术体操运动员。“小时候身体比较瘦弱,我妈就想把我送去学体操,但是因为我太瘦了,体操队的老师最终还是推荐我去学了舞蹈。”章子怡笑着说,“我挺喜欢艺术体操的,球操绳操都喜欢。平时喜欢运动,打羽毛球、看电影、唱歌,也很喜欢聊天。”

  “你们是离我最近的榜样”

  新闻发布会现场出现了一个日本智障人士自发组织的采访团,他们努力的态度和表情深深感染了章子怡。章子怡动情地表示他们的采访和之前她本人接受过的任何一次专访都没有差别,她甚至觉得:“他们都比我坚强,真的,别人我不敢说,拿我自己来比,他们的确让我感动,他们是离我最近的榜样。”

  “我也会练京剧练到哭,我也有弱点,但是我能挺住。老外工作超过12个小时就要加班费,而我们一天24个小时恨不得变成27个小时。”当晚回北京,章子怡就将以“顽强拼搏”的姿态投入“训练”。

  为了《梅兰芳》,章子怡每天不得不进行4个小时的京剧训练。在陈凯歌正在筹备的这部电影里,她扮演的是梅兰芳的红颜知己——孟小冬。为此她需要学习老生的动作和唱腔,从压腿、走路、吐气、发声这些最基础的东西开始练。

  “虽然很枯燥,但我相信自己能挺过来,这跟我学英文、拍打戏、练艺伎的舞蹈是一样的,就是这条路,没有其他选择,更没有捷径,你就得吭吭哧哧地练,一直到开拍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