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网络奥运四种武器 搜狐:领先60秒足以改变一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1:41 体育新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网络时代的普及,海量信息和快速传递已经使得越来多的人群习惯于从网络上获得所需要的信息。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国内的各个门户网站开始大规模的“圈地”,搜狐、新浪、腾讯、网易等都有大的动作,甚至包括百度、雅虎这样的搜索引擎也加入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来。

  在以往的奥运会报道中,由于互联网站没有独立的采访权,互联网必须依靠和传统媒体的合作或者转载的形式来进行奥运报道。但2008北京奥运会有史以来首次在中国内地发放网络采访证,网络媒体成为奥运报道的主体。

  门户:官方?民间?

  2005年11月7日,搜狐和北京奥组委在北京签署协议,搜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赞助类别,搜狐占据了奥运报道的绝对高地。

  搜狐的官方身份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和利益,首先搜狐掌握了大量奥运报道核心资源。在体育报道中,拥有资源也就意味着一切,搜狐深谙此理。

  官方的另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在奥运赞助商的广告投放上,奥运赞助商如果要做关于奥运营销的互联网广告,必须在搜狐发布。事实上也是如此,在搜狐公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中,其广告收入达到创纪录的2840万美元,同比增长24%,这得益于奥运临近的利好刺激。

  而面对搜狐这种强劲的上升势头,中国互联网四大门户网站中的另三家新浪、腾讯、网易自然不会坐视不管。他们也找到了自己的奥运突破口,北京奥组委负责媒体运行的官员近期也表示,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会有新媒体参与转播”,具体计划正在制定中。

  联盟: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奥运报道中没有哪一家能够独大,就是搜狐这样的官方网站也不能面面俱到,因此在北京奥运会的互联网报道中出现了大规模的“结盟”现象。

  7月19日,三大门户网站新浪、腾讯和网易奇迹般的坐了到一起,宣布成立2008年“奥运报道联盟”。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成立一个联合奥运现场采访团,未来还有可能在广告以及其他互相网增值业务进行合作。

  面对挑战,拥有奥运报道特殊身份和权益的搜狐也毫不示弱,以搜狐为首的搜狐奥运联盟到目前为止已经吸引到国内四十余家平面媒体、三十余家网站和包括央视在内的15家电视台,覆盖人群超过13亿,受众优势不言而喻。

  资源:采访证是关键

  在以往的奥运会报道中,由于互联网站没有独立的采访权,互联网必须依靠和传统媒体的合作或转载的形式来进行奥运报道。但最近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北京奥运会可能有史以来首次发放网络采访证。

  奥运会期间各种通行证可以进入的区域是不同的,搜狐的优势在于拥有各种证件进入更多的区域。据了解,奥运期间搜狐的报道队伍达700余人,其中300多人持有各种证件在现场报道,其中包括能进入奥运会各个区域的采访证100张左右。

  作为搜狐的竞争对手,新浪虽然无法取得这么多的采访证,但是新浪总编辑陈彤在新浪奥运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新浪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至少拿到15张采访证,并组织500人的报道队伍。

  视频:网站押宝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在形态上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在线网络视频的飞速发展,类似YouTube这样的视频网站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视频网站的扩张势头对电视台的竞争压力很大,因为视频网站的浏览量相当可观,包括PPLive在内的许多IPTV获得了大量年轻受众的欢迎,而这个人群也正是电视台的要争取的目标受众。

  但是两者的关系除了竞争还有着合作,天盛公司在获得英超大陆地区转播权后,积极与网络视频媒体合作,将英超的网络转播权出售给新浪、腾讯等三个网站,此举有效的扩大了天盛的知名度并提高了收益。在明年奥运会的媒体报道中,视频网站一定会有突出的表现。

  亮点:各出奇招

  搜狐:永远领先60秒

  搜狐的优势是数据和信息的领先,此次搜狐独家接入了奥运会官方信息系统(INFO2008)及奥运会官方新闻服务(ONS)系统,这使得搜狐能比国内其他竞争对手快一分钟,也就是提前60秒得到赛时成绩、赛前预测、赛后总结、记者招待会摘要等重要信息。在网络时代60秒足以改变一切。

  新浪:2008万元巨奖

  新浪在奥运报道战略中将设立重奖来和网民进行互动,设立2008万元巨额奖金,用“我的2008,世界睁大眼睛看”大型奥运活动和广大网民互动。每个网民都可以通过博客、播客、论坛、相册等渠道参加比赛,有机会参与并分享奥运。

  腾讯:将差异化进行到底

  腾讯最大的优势就是4亿多注册用户、1.5亿活跃用户,通过网站与QQ客户端的整合,让QQ网友在第一时间了解奥运会的赛况。此外,腾讯吸引了中国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举重四支金牌运动队在腾讯落户,这4支队中的主教练和主力队员则在腾讯开设博客。

  网易:奥运在身边

  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网易的奥运频道推出了“奥运不只在北京,它更在你的身边。”的活动,在7月23日推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第二项活动,代号“42459”,即通过全国网友,通过手中的镜头,征集全国全部42459个乡镇关于体育运动的图片。

  百度:1.7亿奥运报道员

  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一直到9月20日下午,百度才正式宣布启动奥运战略,“百度2008总动员”也在同一时间上线。通过奥运搜索流量引导、网民奥运社区互动和网民奥运行为数据分析等方式,全国1.7亿网民都成为百度的奥运报道员。在奥运报道2.0时代,百度率先冲上高地。

  谁是赢家?

  围绕着奥运报道,四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腾讯、网易以及搜索引擎百度、雅虎都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在奥运这块蛋糕的诱惑下,整个7月至9月,围绕着奥运报道的采访权、广告投放权等问题,在网络上论战声四起。几大网站接连出招,吸引了众多网站以及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加盟,一时间,网络奥运“帮派林立”。

  根据最近的数据统计,以往一直位于国内网站流量统计榜第二的搜狐已经连续数周超过新浪跃位居第一,这不能不说是奥运对搜狐的积极影响。

  我们有理由相信搜狐会凭借奥运会大获成功,但包括新浪在内其他网站也在四处出击,寻找突破口,网络竞争的程度异常激烈。有业内人士曾表示,2008年奥运会之后,国内门户网站的竞争格局将最终确定。未来互联网格局在品牌性和差异性上如何分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