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者用爱心感动世界 特奥边缘人贡献不容忽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0日13:59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裁判

  安东尼·韦恩是这次特奥会田径比赛的国际裁判,他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劳利市,他用自己辛勤的工作为特奥运动员们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韦恩说:“其实,我最小的一个弟弟这次也来到这里参加特奥会的举重比赛,他可是一个很优秀的运动员。
我是裁判,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弟弟比赛的场面,因为我还要为其他智障人士工作。”

  韦恩在美国负责美国州级和国家级的裁判等技术工作,曾是过去的特奥会美国代表团的官员,对特奥会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当你身处特奥会赛场,你会感到他们极强的竞争力,他们非常努力,但相互感情极深,无论他们来自哪个国家,赛场下经常握手和拥抱,仿佛是一个大家庭,这种感觉也只有这样特殊的比赛才有。能够来上海参与特奥会,是我一生的荣幸。”

  对于特奥运动员,韦恩认为:“特奥会让这些智障运动员有机会向全世界证明自己的能力,也证明他们的存在,他们并非什么都不行。体育不过是这些运动员表现他们自身能力的一种方式,但也是最容易让世人理解的一种方式。”

  印尼牙医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阿迪沃索是一名出色的牙科医生,她这次的身份是执行特奥会非体育项目的健康计划的工作人员,实际上也是一名志愿者。

  她说自己是健康计划中特殊微笑部分的医生,其实就是负责给特奥运动员检查牙齿,并教他们如何刷牙。她曾经参加过上届特奥会,这次又来到了上海。阿迪沃索说:“我是通过健康计划全球主管史蒂文介绍参与到特奥会中来的。当时,我曾给一名残障人提供牙齿矫正。”

  “张开嘴,让我看看?”“这样刷才可以刷干净呀!”你能听到阿迪沃索充满母爱的亲切声音。她说:“我一直为残障人提供口腔科的服务,后来我逐渐认识了许多同样为特奥运动服务的医生,就是没想到他们能够花自己的时间参与到特奥会中来。后来当我来到特奥会,就明白了这里吸引他们的地方,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我。”

  “通过特奥会,我学到了各国文化,了解了与智障人相处的方式,也看到了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因此,我必须让他们得到良好的医疗护理,特奥会让这一切成为可能。”阿迪沃索说。

  中国“保姆”

  所有的志愿者都仿佛是特奥运动员的影子,无论他做什么。除了比赛那个时间段以外,志愿者就是他们的生活“保姆”。在特奥会游泳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李因涛、教育局的年轻女教师钱雯、复旦大学大三学生张怡琼,就是这样的“保姆”。

  李因涛说:“过去我一直把特奥和残奥混淆,这次我终于认识了什么是特奥运动,也更明白了它的意义所在。那就是,让更多的智障人士有勇气融入社会,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世界充满爱。”

  钱雯平时就在社区从事“阳光之家”的工作。“因为我的工作,所以我接触了很多智障人士。虽然我们之间有交流上的困难,但他们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有自己的思想。只是他们在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时,有他们独特的方式而已。如果你不深入到他们的精神世界里,你根本体会不到这些。”

  曾经到福利院做过志愿者的大三学生张怡琼说:“在福利院,我对智障的孩子有了了解。因为智商的原因,我觉得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在社会的许多领域,他们的能力不比我们差,我们平时对这些特殊人群的了解太少,特奥会让我们补上了这一课。”(本报上海今晨专电)记者孔宁J087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