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民周刊封面文章:奥运浮世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1日10:02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10月7日,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
10月7日,北京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

  古都蜕变提速

  刘淇说:“无论我们主办奥运与否,北京存在的问题,诸如交通堵塞与环境污染,都必须解决。准备奥运将让我们提前解决这些问题。”

  撰稿/张 静(记者)

  北京地铁票价降至2元的消息传来,令国内其他城市的市民们既羡慕又期盼。奥运真的带来了实惠。“8月17日至20日,每天6时至24时,本市将实行车牌尾号单号单日、双号双日上路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在实行“单双号”的前一天,家住北京五环外亦庄开发区的王易新收到了交管部门发给市民的一条手机短信。

就连小区门口的保安,看见他驾车外出都不忘提醒一句:“明天是单号出行。”

  “我有两辆车,都是双号。有位朋友更惨,三辆车全是单号。不过想到第二天要乘小区班车上班了,还是有点兴奋。”王易新十几年来习惯了驾车上下班,因为奥运,他仿佛又回到了久违的学生时代。

  汽车总动员

  生活在首都的人们,早已习惯了大大小小的交通限行。但涉及机动车数量高达130万辆的单双号限行,十年来还是第一次。随着2008奥运会日渐临近,北京在全世界面前,对交通和空气质量进行了一次“总阅兵”。

  北京的公共交通运力已经接近了饱和状态,应付起来还是有些勉强。

  “第一天等班车,站台上人满为患,已经排成了‘山路十八弯’,我等了足足一个小时。但大伙儿没有抱怨,全都在规规矩矩排队。作为一个亦庄人,我当时很自豪。”王易新说。但他也表示,如果那几天选择乘公交、地铁上下班,确实是对意志力的极大考验。“有的同事不得不比往常早起一两个小时,据说在公交里快憋成了‘压缩饼干’。上车就是‘金鸡独立’式,直到下车还是那个姿势。”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测试第一天,北京市的公交IC卡就售出了1.5万张,日刷卡1200万笔。地铁加开37列,运送乘客比前一天增加95万人次。因为增加了公交数量,竟出现了一个站台近20辆公交等着进出站、近3000名乘客齐聚站台的壮观场面,被市民戏称为:“擎天柱在率领汽车人集合”。

  很多改坐公交车的人一下不知道要如何坐车,有市民发动网友自制了几十幅居住区附近的公交地图“共渡难关”,得到了积极响应。王易新笑言:“我的策略是‘逢单禁足’,大大小小的外出活动全部安排在双日。经过这件事情,才发现使用公共交通也是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

  经过了单日的洗礼,双日重握方向盘的王易新,感觉自己像是走进了天堂。“一路畅通,心里真舒服。以前从我家到国贸,高峰时段至少要开一个半小时,那天少用了一半时间。”

  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限制通行的4天内,高峰时段马路上的流量减少了三成左右。平时拥堵严重的东西二环和东西三环,车速都提高了一倍左右。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也罕见地出现了一片绿色的景象。

  将限行进行到底?

  单双号限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连闾丘露薇都在博客上建议将限行常态化。然而,尽管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市民都支持明年奥运会期间实行单双号行车,但在中国青年报开展的调查中,有六成以上的有车族和两成以上的无车族明确表示反对“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

  “说实话我非常支持这项政策。像我这样开车开了很长时间的人,新鲜劲早就过去了。我希望天能变蓝,空气越来越好。真的不愿意开车,到哪儿都堵,心情糟糕透了。绿色出行,既环保又经济,真是求之不得。”王易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开的是一辆捷达2.0,平均一年行驶3万公里,每百公里耗油8升。每年停车费、保养费、养路费、车船税、保险等各种费用加起来,养两辆车最少3万元,10年就是30万。这还不算违章、事故等等的意外支出。”

  但他也表示,自己的理解与支持是有前提的。

  “如果公共交通发达,我不会和妻子各买一辆车,每天开车上下班。亦庄开发区虽然属于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卫星城之一,实际上公共交通建设非常不完备。等20分钟是小事,问题是车来了上不去。小区班车规定30个座位只能坐30人,满员了到站就不停。不开车坐什么?”

  他的朋友周黎,也是在无奈之下才选择变身“车奴”。

  “望京城铁站到我们小区的公交线路太少。明明只有1公里的距离,为了减少车辆投入,公交非要绕大半个望京,将近走4公里才能到达。”他对2006年之前的北京公交心有余悸。“北京公交的破旧是有目共睹的,几乎看不到空调车,有空调也不开。北京这么大,好不容易‘肉搏’上去了,还要在城铁、地铁、公交之间继续折腾,地铁也同样没有空调。两个小时‘闷罐子车’坐下来,什么激情、意志力都消耗光了。刚工作第二年我就咬咬牙买了一辆二手车。”

  在他们看来,北京每个市民都希望办一次漂漂亮亮的奥运会。但市民理解与支持政府,政府也应该多为市民着想。

  “买了交通工具,实行限行后却只有一半的利用率,养路费、交强险却是一交一年,这是对车主权利的损害。”王易新说,“这次限行也没有预先召开听证会,限行时的养路费是不是应该退还给车主?车主们当然不在意,但政府应不应该预先考虑到是另外一回事。我感觉最不合理的是违反单双号出行的私家车一旦被发现,将被处罚100元后按原路返回,这个处罚无法可依。”

  当人们将首都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有意、无意指向“私家车”时,私家车主们却认为最应该控制的是公车。

  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总量有300多万辆。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说:“去年11月中非高层论坛的时候,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车一半禁开,也就是减少了几十万辆,所有的司机都感觉路上太好开了。”

  北京大学教授、市政府科学顾问唐孝炎曾说,哈佛大学去年有一个研究报告就指出,从卫星图片上来看,中非论坛那几天北京的氮氧化物是明显降低的,北京交通拥堵的现象也有所缓解。

  王易新还表示,城市规划不合理的恶果,不应该以牺牲私家车主的“上路权”为代价。

  “造成北京拥堵的根本原因是城市规划的不合理。二环、三环、六环,大饼一直向外摊。每天往返于回龙观、天通苑、望京和通州等超大社区和市中心之间的上班大军,大部分都被局限在狭窄的二环、三环内。环线上一个点出问题,就会造成整条环线的瘫痪。”

  西城区交通支队长也证实:“二环路据专家测算,原设计每小时通行能力是8000辆,现在每小时通行辆次达到12000辆,甚至13000辆,最高峰达到14000辆,超过设计能力的60%,再加上设置了很多公交站,公交站成为制约二环路行驶畅通的‘毒瘤’,也就是堵点。”

  周黎所住的望京地区,原来主要为韩国人居住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逐渐演变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社区。有统计资料显示,望京地区现有总户数7万户,近6万辆机动车,出行方式以自驾车和乘出租车为主。“人口急剧膨胀,社区与城市干线相连的出口却只有两三条,而且没有一条是顺畅的。从小区去轻轨和从小区驾私家车上四环,只有一条路,每天早上车满为患,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行人混在一起,互不相让。”周黎说。

  公交优先

  “单双日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加快北京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轨道交通。”王易新认为。

  1000多万人的北京,现有近2万辆公交车,144公里地铁。相比之下,1996年,亚特兰大在举办奥运会时,280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拥有约80公里长的城轨交通。专家们认为,国外大部分城市的公交分担率在40%-60%之间,而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分担率只有20%-30%。

  80年代时虽然我国的学者们已经开始倡议“公交优先”政策,但由于缺乏行政支持,每每错失机会,奥运带来了新的契机。

  根据《北京奥运行动规划》提出的目标,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共电汽车为主体的公共客运体系将承担市民日常上下班出行的60%。奥运会之前,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超过300公里,直达机场。地铁5号线、八通线、4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亦庄线、机场专线、9号线等8条地铁线路将陆续建成,起到主干网作用。有专家向《新民周刊》表示:“全世界都没有哪个城市用这种速度建设过地铁。”

  王易新说,他作为一个生活在北京的人,每天都能感受到这座古都发生的巨大改变。一条条的道路忙着翻修,公交车旧貌换新颜。更令所有老北京都感到新鲜的是,从去年起乘坐公交、地铁,居然可以刷卡了。

  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要求,为了让奥运会召开期间,公共交通工具成为北京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历经5年北京“奥运车辆更新活动”也将接近了尾声。根据北京公交集团的相关资料显示,从2005年到现在,北京公交已投入100多亿元,更新7277辆中低标准排放的柴油车、老旧车辆、黄标车辆。其中2033辆双燃料黄标车,尾气污染严重,车辆档次、技术含量及可靠性较低,不能满足北京市环保要求和奥运会需求,是此次车辆更新改造的重点,共购置了1万多辆漂亮宽敞的新型环保公交车。据了解,到2007年底北京将拥有2万辆大型公交车。

  “最实惠的应该是从2006年1月1日起,单一票制公交车的票价统一为1元,持一卡通卡一律打4折,持学生卡打2折。以前从北四环到南二环打车需要花40元的路程,现在花4毛钱就够了,吸引了不少车主‘弃私从公’。”王易新说。

  9月26日,北京又宣布地铁票价降至2元,令市民们喜上眉梢。记得之前的听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许光建的开场白让在场的人都笑了。“我从1998年开始参加北京的听证会,这次好像是第一次关于降价的听证会,印象非常深刻。”在这次听证会上,提交的单一票制和计程票制两套方案中,25名听证代表中的绝大多数选择了前者。

  “这恐怕是全国最低价了。难怪北京老百姓盼奥运,确实有很多实惠。”王易新笑言。不过他也在想:“如果没有奥运,北京将会怎样?奥运过后,公交优惠还会继续下去吗?”

  有人写了这么一段话表达自己的心情:

  “如果没有奥运,我们是否还要在上班的途中,站在又脏又破的大公交车里拥挤煎熬?如果没有奥运,我们是否还要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提防着沙尘暴与汽车尾气的侵袭?

  “如果没有奥运,我们是否还要忍受文明、人文和绿色的匮乏?”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运组委会主席刘淇说:“无论我们主办奥运与否,北京存在的问题,诸如交通堵塞与环境污染,都必须解决。准备奥运将让我们提前解决这些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